20090510枋寮高中教師「老七佳部落」之旅

「老七佳部落」解說

「老七佳部落」位於屏東縣來義鄉與春日鄉交界處,座落在中央山脈山腰,四周環山,是現存排灣族石板屋群中最完整的部落,是現今排灣族石板屋群保存的最完整的部落,質量精美堪稱台灣的首選。部落內的石板屋結構依山而建,早期的石板須從遠方的七佳溪中,以人力合力運回部落。

「老七佳部落」入口處有一塊廣大的平台地,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穿過校園遺址,就可看見古樸的石板屋群,四十年前老七佳部落約有七十戶,民國五十二年政府辦理遷村到現在的力里山下,原有的石板屋乏人照看,逐漸荒廢敗壞;近年來文化意識的抬頭,讓老部落獲得新生的機會,開始有原住民搬回居住並努力重建。目前已有30餘間恢復舊觀,且石板屋的數量日益增多。

「老七佳部落」位於屏東縣來義鄉與春日鄉交界處,地理位置在力里溪上游的左岸,是現今排灣族石板屋群保存的最完整的部落。老七佳部落完整的石板屋群(70餘戶),座落在山腰上形成迷人景觀,質量精美堪稱台灣的首選,因此成為研究排灣族建築文化的重鎮,並為部落帶來了大量的遊客。

「老七佳部落」因產業道路開通,已成為南台灣最容易到達的舊部落,不過路況原始、路徑彎曲、險象環生,也為舊部落尋奇之旅增添不少探險氣氛。部落隨著有心人士的重建,景觀更獲得外界的讚譽,每到假日遊客絡繹不絕。

「老七佳部落」石板屋結構依山而建,早期的石板須從遠方的七佳溪中,以人力將一片片的石板合力運回部落。部落裡的原住民,進入石板屋內的第一件事就是生火,如此不僅可使室內保持溫暖,還可驅除蚊蟲。

「老七佳部落」的石板屋,因基地向後傾倒的機率不大,故石板屋前半部面積與重量,都比後半部為大且重;另外,為防止石板屋前傾毀壞,在前簷軒簷下架起木頭或石頭用以支撐,此結構稱為「扣柱」。石板屋頂的壓石,主要是由七根約六十公分的間距,用樹藤串連固定橫向排列竹子,並在竹子間用溪白石加強鎮壓的功能;溪白石與黝黑的屋頂石板,除形成對比美化的效果外,據說還有防火的功能。至於石板屋邊牆堆疊的技術,則是將較平整且面積大的石材,置於下方作為石牆基礎,再逐步往上堆疊,中空的部分則用碎石填補。

老七佳視野良好,東側為石可見山,北方南久保山、東北順著七佳溪谷遠眺可見中央山脈主稜的衣丁山與句奈山!
 

交通:
1線南下至屏鵝公路 戰備跑道,左轉接屏132道路穿越沿山公路 經台糖大響營畜殖廠,再經玉泉村石頭營聖蹟亭往七佳部落(歸崇村), 或是快到水底寮的太源社區,左轉接屏136道路穿越沿山公路經台電變電所及玉泉村接屏132道路。到七佳的力里國小,左轉再走約3K到力里部落,再前進走約1K於白鷺一號橋前要右轉繼續走屏132線向東,再走約2.9K遇右岔路,此叉路若是步行者,沿溪直行到底有七佳吊橋,過吊橋後,有山路可接到屏132線車道;若是開高底盤車或是騎車 欲直接至老七佳部落,不要沿溪直行,要右轉 產業道路繼續沿屏132線上山,兩者最後會在產業道路交岔路口獨立屋會合,再繼續走產業道路就可抵達老七佳部落(建議步行走七佳吊橋線,若走屏132線車道上山比較遠)

詳細地圖

 

抵達七佳橋口,此處可停放車輛約5~6部,七佳橋完成於九十四年五月。

 

力里吊橋為七佳溪與力里溪雙溪匯流口,匯流口處有一民宅

 

出發前大家先合照一張

 

過吊橋後直行至登山入口

 

1/3路程是較陡的,速度可先慢一些,約需上升400公尺左右才抵達與產業道路交岔路口

 

交岔路口旁邊有間獨立小屋

 

再走產業道路約30分鐘就可抵達老七佳部落, 海拔高度約600多公尺,腳程較慢者含休息時間約2小時內可完成

 

入口處有廣大的平台地是日據時期的力里小學七佳分校遺址,及一塊刻有春日鄉老七佳部落的巨石

 

老七佳部落美麗純樸的石板屋

 

原住民解說員『鄭超』先生的石板屋為以石板為基礎,木頭為樑柱,屋頂使用鐵皮,避免漏雨。因鐵皮隱藏的很好,不注意看不會發現。石板屋內部的擺設以 原住民早期生活用品為主,並可當成民宿容納12人左右

 

中午大夥在此煮麵條用餐,煮麵用的礦泉水都是由大家分配合作由山下背上來的

 

休息後聽『鄭超』先生的解說,『鄭超』先生口齒清楚,解說的很詳細,條理分明,讓遊客在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大致了解老七佳的歷史脈絡。

 

老七佳村最標準也最傳統石板屋建築,從日據時代保存到現在。同時也是『鄭超』先生的祖父查理法特所保留下來的。門窗很小,且入口處很矮, 可防止敵人滲透暗殺,被獵人頭。

 

屋頂並且可以開天窗採光,以前是用一塊活動的石板,現在則改良為使用玻璃

 

幽默風趣的賴老師自願充當模特兒拍照,證明石板屋入口處很矮

 

帥氣的解說員『鄭超』先生

 

大頭目家的漂亮的木雕,雕刻內容是不能隨意雕刻的,階級與所能雕刻的東西有關

 

石板屋屋頂都會放白色石頭,據說是用來欺敵用的,遠看很像白色頭骨,可驚敵方

 

大頭目的家門口木雕

 

屋內祖靈柱是 支撐整個石板屋的負重蠻重要的一部份,底下會有個可以坐的地方,但那是給頭目或巫婆坐的,一般人不可以去坐;上頭會懸掛著戰利品

 

黃連木下石板屋屋頂的白色石頭美華老師的先生說明黃連木葉子揉碎有很香的龍眼味道

 

白色石頭近觀白色部份是由碳酸鈣或石英礦物結晶形成的

 

『鄭超』先生在地上畫圖說明石板如何由遠方的七佳溪中,以人力合力 辛苦的運回部落

 

排灣族存放祖先與親人的室內石棺,排灣族為蹲葬,人死後並不是放在外面,而是放在屋子裡的石棺內,放在裡面讓屍體自行腐化。因為所有的屍體都是放在裡面,因此變成骨頭後混在一起,也搞不清楚哪個骨頭是誰的了。

 

新建的石板屋,石材 由機器切割較平整且薄,顏色較淡。不像過去建造的,厚且不規則,顏色較深。

 

美華老師的公主與旻憲老師的兒子在老芒果樹下擺POSE。

 

守護老七佳部落的兩隻忠狗,整天一直陪伴著我們形影不離

 

與解說員『鄭超』先生快樂的合照並說下週再見,碧霞老師下週 日要帶6-2的全班學生及幾位老師再來此一遊

 

美華老師 與先生和女兒的合照美華老師的先生是受過專業登山訓練的高手,今日之行只是牛刀小試

 

產業道路路況良好,行駛高底盤車或機車都沒問題

 

回程要注意交岔路口獨立小屋旁的小徑走錯路要繞較遠的產業道路

 

回程中小心的過木橋

 

僅容單人行走的小徑要小心謹慎行走

 

小徑旁的安全設施可保障登山客的安全

 

由上往下看的七佳溪七佳橋上停了幾部來此戲水民眾的車子

 

由上往下看的力里溪

 

力里吊橋完成於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吊橋下有很多戲水的民眾

 

溪邊有不少人在此野餐玩水夏天時人潮較多, 暑假時更是人潮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