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樂器簡介

板胡 板胡是因其琴筒面板以薄的桐木板製成而得名。它的體積雖小,但聲音高吭而嘹亮,流行於東北、華北和西北各區,許多地方戲曲都用它作主要的伴奏樂器。因其音色最具有民族色彩,在合奏中常扮演領奏和獨奏的角色。

板胡可分為高音、中音和次中音。高音板胡琴筒的面板最小,多用於河北梆子戲、評劇、豫劇、山東梆子等等,也最常用於獨奏和合奏中。中音板胡的面板比高音板胡的稍大,音色渾厚,多用於秦腔,郿鄂及隴劇等,也用於獨奏和合奏中。次中音板胡,又稱椰胡,其琴筒背面和高音、中音板胡的不同,一般雕有金錢花孔。它雖已不於中樂合奏中使用,但卻多用於晉劇和上黨梆子等。
高胡 高胡音色娓婉,柔和細膩,最能表現南方的風土民情,是粵劇的主要伴奏樂器,故又稱粵胡。伴奏粵劇的拉法與演奏中樂的略有不同,伴奏粵劇時需常加花款以突出其色彩,調性也與現代中樂的不同。高胡演奏方法和二胡的很接近,但有時需把它平夾於兩腿間使其音色更細緻動聽。
二胡 二胡現為主要的拉絃樂器之一,它的弓是放於兩條弦線之間,其共鳴箱上蒙有蛇皮。因它具有明亮、圓潤與柔和的音色及豐富多樣的演奏技巧,故成為一種廣泛使用的獨奏及伴奏樂器。
中胡 中胡的琴筒比二胡的大,有呈圓形或呈八角形。它是為了附合近年代中樂合奏的需要,而改進出來的中音域弦樂器。在樂隊中的作用有如西洋樂器的中提琴,主要用作襯托及豐富樂隊的音色。中胡有時也擔任獨奏。
革胡及低革胡也是近代改革出來的低音樂器,其定弦和演奏的方法和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的一樣,但革胡及低革胡的共鳴箱上卻蒙有蛇皮。
古箏 古箏早於戰國時已流行(公元前475-221年),有悠久的歷史。最初的箏是古代遊牧民族所製造的一種小形竹製樂器,後來流行於秦國(公元前255-206年),即所謂「秦箏」。

古箏在古代為伴唱民歌或獨奏之用,在唐宋時亦於樂隊中使用,著名獨奏作品有「廣陵散」等。古箏因用弦不同(絲弦或金屬弦),故有純樸、典雅,和清脆、明決之分。
揚琴 揚琴源於中東,盛行於波斯(即伊朗)一帶,於公元十二、十三世紀時向西傳至歐洲,流行於東歐各國。約於公元十六世紀時萬曆年間傳至中國。古時候的中國,把由西方經陸路傳至之事物,冠以"胡"字,如胡樂、胡服;而經由東南方水路傳來的,則加以"洋"字,如洋火(火柴),洋教。故洋琴(俗作揚琴)一詞,則顯示這樂器是由東方海路而來。

以前廣東人所造的揚琴多是蝴蝶形,故俗稱蝴蝶琴。它是利用一對竹棒敲打弦線而發聲。經過多年的改良,特別是增加的滾軸與變音推槽,使調弦又準又快。揚琴音域寬闊,除可彈奏簡單的和音外,亦能奏出快速的琶音,效果流暢明快,經常擔任伴奏及獨奏。
柳葉琴 柳葉琴是與琵琶相似之高音彈撥樂器,由於其形狀似一片柳葉,故稱柳葉琴。柳葉琴體積較琵琶小,易於攜帶,有百餘年的歷史。目前的柳葉琴有四弦廿四品位,能調較至各種調和彈奏半音階,在民族管弦樂的配器上,成為不可缺少的樂器。又因其琴弦短,共鳴箱細,音色清逸柔美,而且音調活潑,變化萬千,所以它是一件具有特色的獨奏樂器。
琵琶 琵琶已於公元前三世紀出現,是中國彈撥樂器的其中一種,有四條弦線。其梨形的共鳴箱上的廿六品及樂器上端的六個相都是音位。由於琵琶的表現力豐富,它常擔任獨奏及伴奏。歷史上流傳下來的眾多名曲都是以琵琶獨奏,例如「十面埋伏」等。
阮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相傳因由「竹林七賢」的阮咸善彈此樂器,故又名「阮咸」。阮有四條弦線,有大、中、小阮之分。現代的阮能奏出豐富及細緻的音色,故常用於民間戲曲及說唱樂中。在現代大型樂隊合奏中,它則多參與伴奏。
三弦 三弦,又名「弦子」,是中國彈撥樂器之一,由秦代的「弦撥」發展而來,「三弦」這名稱最初見於明代文獻中。顧名思義,三弦只有三條弦線。在民間說唱樂中,如北方的「大鼓書」(亦稱說書)、南方的「清音」、「道情」等,三弦均作為一種主要伴奏樂器。由於其聲音鏗鏘有力,在樂隊合奏中,常用來加強節奏效果。
笛子 笛子是中國民間的竹類樂器之一。古代稱為「橫吹」後又稱「橫笛」,明朱載堉的「律呂精義」中亦有有關的記載。相傳為漢武帝時(公元前187-140年)張騫出使西域後,才開始將笛傳到當時的首都長安(即現時的西安)。相傳笛子本來是振奮士氣用的,宋朝後成為伴奏戲曲的重要樂器,其音色清脆高吭,透明而圓潤動聽。
洞簫 洞簫和笛子一樣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源於漢代的西羌,叫做羌笛。唐、宋朝間,人們漸把豎吹的古笛叫"簫"。

相傳最初的洞簫上有三孔或四孔。古代的洞簫用十六根或二十四根長短不同的竹管,管的上端開有吹孔,每根竹管只能發出一個音,把它們編排起來後便插入一具木製的鳥翼型座子上,這樂器現稱為「排簫」。洞簫使用的範圍很廣,除獨奏外,在合奏和歌唱伴奏中也經常使用。其音色幽靜柔和,適宜演奏抒情的樂曲。

 

大笙 古時大笙稱"竽",小笙稱"和",公元前十五世紀殷代甲骨文上已有關於"和"的記載。公元前六世紀,中國的詩習(詩經)中也常提到這種樂器。史記有「女媧氏製笙簧」,由此推算笙的歷史至少有三千年以上。傳統的笙一般為十三簧或十四簧,經過改革後有廿一、廿四、廿六及三十二簧等。周朝以來,其簧數介乎十三至十九之間。周代的笙之竹管特長,管多的笙叫做"竽",北笙有十七簧,南笙(又稱蘇笙)有十三簧,其音色清幽而明亮,能吹奏和音與簡單複調,表現力很強,受到廣大聽眾歡迎。
「管」可分北管及南管,北管又分木管及雙管,南管則用竹造,歷史悠久。古代的管子用蘆葦製成,一枝管只能吹出兩三個音。公元前384年間,隨著「龜茲樂」傳入中國的篳篥,是一種木質的管,上開九孔,管上插了蘆葦的哨嘴。所以中國傳統的管和篳篥的基本結構很相似,中國管富有特殊的音色,常當作色彩樂器使用。
嗩吶 嗩吶又名喇叭(廣東人俗稱「滴咑」),是中國古老的民間樂器之一,有二千多年歷史,在明代已普遍流行。在民間的婚、喪等紅白二事以及風俗性之節日中,嗩吶均是主奏樂器。它有時亦用於戲曲伴奏中。其聲音明亮。它是以一個用蘆葦製的嗩吶嘴而發音,是一種雙簧樂器,其底部用一個喇叭形的金屬製的擴音器,把聲音擴大。

此樂器擅於表達雄壯的氣勢及歡暢熱鬧的氣氛。嗩吶可分低音、中音及高音,最小的稱為「海笛」。現時所採用的嗩吶並加上鍵子,稱為「改良嗩吶」。

大鼓 大鼓的鼓身像一個花盆,故又名花盆鼓。其鼓身由木造成,上下蒙有牛皮。演奏時,需把鼓放於木架上,用兩枝木棒敲打而發聲。在樂團中,有時會使用一套有不同大小的花盆鼓,來演奏旋律性的獨奏片段。
木魚 木魚原為佛家的法器,專供唸佛之用。其圓型及中心空的木身外面,刻有魚麟的形狀,用小木槌敲擊而發聲。據謂魚晝夜常醒,所以刻木魚以警昏惰。古書中提及之木魚是用長木刻成魚型之樂器,長達四、五呎,懸掛於佛堂之外,以便召集僧侶用膳時使用。近代樂團中,多使用一套有不同大小的木魚。
鑼之起源地難以稽考,於唐代已見應用。鑼是金屬製之敲擊樂器,圓型,直徑由三、四吋至三、四呎均有,其面則有平面和微凸之分,因各地之鑼的型制不同,所以其音響效果不一。
鈸俗稱為「喳喳」,是兩片中央稍為凹陷的圓型銅片合擊的敲擊樂器。在敘利亞、波斯、希臘、羅馬等古國,三千年前已有鈸,但均屬小形;而大形之鈸,似乎在中國才有。鈸是作為法器隨佛教傳入,於東晉前已傳入中國。唐代以後,民間迎神賽會、佛道法事及舞獅舞龍均有用鈸,戲曲中亦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