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竹

又稱五彩石竹、洛陽、剪絨花

石竹科石竹屬的一、二年生植物

原產地:中國、日本、韓國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及排水需良好。它的莖節堅硬明顯,才有「石竹」之稱。性喜溫暖,但對酷熱高溫適應差。植株莖稜形有節,多分,枝葉對生線狀披針形,分枝叢生,老莖稍成木質化狀,花生於莖頂,花朵為五瓣花,花瓣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狀。石竹花色豐富,有單色、雙色等各式品種,由白色、紅色到深淺不同的粉紅,變化之多,真不愧是五彩之花


栽培環境選擇全日照或半日照之處,但以全日照下生長較為茂盛,因石竹不耐濕,所以栽培土應選用排水性佳的培養土。定植時,種植愈淺,對根的的生長愈有利,並可避免莖腐病的發生。苗定植成活後就可行摘心,摘心除可增加側枝數量外,亦可增加花朵數目、抑制植株之高度及避免倒伏。石竹由於枝節脆硬容易折斷,植株高大時可用竹條固定保護。

 
定植前培養土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另外在植株生長期間用花寶二號每十天施用一次追肥。開花期間,改用花寶三號每七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促進花芽形成增加開花數。花謝後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可促進其他花苞生長再次開花。

 

病害有立枯病、莖腐病、細菌性萎凋病等,發現病株應立刻移除燒毀,病株土壤最好丟棄,若要再行使用應該要徹底消毒,避免病菌再次傳染。蟲害有紅蜘蛛、蚜蟲等,可用非農藥系列的薰衣草精稀釋300倍,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七天施用一次,施用二至三次後效果更明顯,如遇下雨因會被淋洗,雨後要再補噴,才能達到防治的效果,噴灑時間選在清晨或傍晚施用較好。

繁殖:

繁殖方法有播種、扦插二種。一般以播種為主,春、秋二季是播種適期,但石竹耐寒不耐熱,所以早春播種至初夏開花時,因多雨酷熱,所以花期會較短。種子發芽適溫約15-20℃,播種後一週內可發芽,本葉4-6枚時即可移植。扦插時,選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母株,剪下頂芽插於沙床上,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用速大多稀釋1000倍,每5-10天施用一次,提高成活率,約3-4星期就會生根發芽。

用途:盆栽、切花、花壇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