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菫

又稱:花公草、花瓜草、蝴蝶花 、藍豬耳

玄參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越南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及排水需良好。莖四稜形,葉對生,卵形端尖,紫色小花,夏至秋季盛開,花期極長,花形酷似金魚草,夏菫栽培管理上相當容易,但過於陰暗容易導致植株生長不良、開花不易,栽培土需常保濕潤能促進生長。

 

耐高溫,很適合屋頂陽台花台栽培,成熟的種子落地後,也能萌芽開花,夏季至秋季,約4至9月或5至10月左右,屬陽性植物,日照需充足,生性喜溫暖,適合生育適溫約攝氏15∼30度。 雖然夏堇耐旱,但土壤需常保濕潤有助於生育。


夏堇是因為外型像是堇菜科的草花,而且又是在夏天開花,所以被稱之為「夏堇」。株高約20~30公分,全株光滑莖葉無毛,十分低矮,而且容易自然分枝,常常成叢成簇地生長,顯得生趣盎然。莖細小、光滑呈四菱形,薄而翠綠的葉片對生在莖上,葉形為卵形而先端尖,葉緣有細鋸齒。

 

花朵自葉掖對生開出,亦有著生莖頂著,夏季開紫色小花,初看似堇菜。唇形花朵由上側兩片淡紫色花瓣及下側3片濃紫色花瓣組成花型酷似金魚草,常常被人誤認,但花瓣筒部中央有顯著的黃色玫瑰,是相當醒目的焦點。

 

目前常見的花有藍紫色的原生種和白色、桃色的園藝栽培種。花開後會結一長型蒴果,它的蒴果為矩圓形,包於萼內,等到種子成熟後蒴果會裂開,散出細小如粉末狀的種子。通常在夏天時生長旺盛,到了冬天就不見蹤影,可是種子會埋在土裡,到了明年夏天就會再長出來。
 

應將幼苗置於光線充足的通風處,已免因徒長而使植株軟弱,生長初期可施用花寶5號使幼苗快速成長,待本葉長至5片或株高10公分左右時,即可移植。


夏菫對土壤適應性高,一般市售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混合一些有機大補帖皆可。夏菫原生熱帶地區,所以較耐熱,栽培場所應日照充足(全日照),以防止徒長和花朵退色,夏季因氣溫高,且夏菫又生長迅速,故需多注意水份的補充,最好能保持土壤的濕潤,花朵才會有活力。肥料可用好康多1號為基肥,以保持其土壤肥力,並配合施用花寶3號為追肥,以增加花朵活力和色澤,約2星期施用1次即可。

夏菫生性強健,植株低矮,花期長,分枝性強,並不需要特別的修剪,非常適合種於陽台或花壇內,而對於公寓大廈內的愛花者,將夏菫種於吊盆內,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不僅節省空間,看著那一叢叢姿態飄逸清柔的夏菫,就好像是一群小精靈,穿梭於林中嬉戲,為酷熱的夏天帶來些許的涼意。

繁殖:

播種法、扦插法。一般狀況下,全年皆可播種,春季為最佳適期 ,但因種子細小,所以可先混合細砂,再播於育苗盤中,性喜光線,不需覆土。為避免種子因澆水而 流失,應採用浸泡法。 保持土壤濕潤,約經7~10天即可發芽。應將幼苗置於光線充足的通風處,以免枝葉長得太長使植株軟弱,等到本葉長至5片或株高10公分左右時,即可移植到花圃或花盆中。開花極易結種子而自行掉落,隔年也能萌生幼苗。

用途:花壇、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