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牽牛

又稱:毽子花、撞羽朝顏、碧冬茄

美人襟科一年生草本

原產地:南美洲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及排水需良好。喜性溫暖,忌高溫多濕,最好栽培於接受日照約80%~90%的地方,生長較良好。植株具粘質軟毛,莖具匍匐半蔓性,葉互生,卵圓形全緣,先端鈍形或圓形。花單生葉腋,萼深裂,花冠漏斗狀張開,色彩豐富,鑲邊、星形雙色,美輪美奐,結蓇葖果長圓筒形。栽培處需日照充足,短日照能促進分枝生長,使植株矮化開花緊密。另外矮牽牛植株脆弱,若風大易折損,需放置於避風處。

因花朵形狀酷似牽牛花而得名。它有其他草花少有的藍紫色系及中間或邊緣具白邊的花色,花朵色彩相當豐富且極具變化性,因此非常適合花壇配置。

生長適溫約在20℃-25℃,有趣的是矮牽牛原屬相對性長日照植物,通常日照時數12小時以上時會促進生長且提早開花,但開花數較少,花期短;若是在15℃以下的低溫,反而對日照感應趨於遲鈍,成為中日照植物,栽培期延長但側芽數會因此而提高,花朵數也隨之提高,花期也較長,再加上本省夏季多雨水,所以矮牽牛在本省多採秋播為主。

矮牽牛其特點是花色品種齊全,亮麗,花朵是喇叭狀,有單瓣和重瓣,而且花期長,耐熱耐寒。市場上流行的品種均為雜交種主要有兩種類型:一類是株型緊湊,較矮的直立型,另一類是株型鬆散,生長勢強的匐型。無論是哪種類型,都極適應於家庭花園、城市公園等。

矮牽牛是長日照喜光花卉,無論採用任何方法栽培,都要盡可能的保持高光照可以說光充足越好,如果是盆 栽不要將其放在陰暗處。矮牽牛是屬於日照植物,所以適宜在3月底至11月中旬栽培。鹼性土壤不宜栽培矮牽牛,要注意施肥。

開花後因養分消耗緣故,枝條會呈現軟弱匍匐之現象,我們可做適度修剪,再按照一般的管理方法,添加養分應可再使它持續開花。

矮牽牛容易經由蚜蟲、植物體汁液或土壤等方式傳播濾過性病毒,因此發現罹病株時,操作工具需全面消毒。也容易受灰霉病感染,栽種環境宜保持通風,澆灌宜適量,避免造成土壤過於潮濕,植株一旦罹病即需整株拔除銷毀。

繁殖:

用播種法,以秋播為佳。種子類似煙草般細小,但尚可用播種機播,不必粉衣。發芽適溫20~25度C,種子好光性強,不需覆土準備乾淨的泥炭土,裝在淺盤或穴盤中,將種子撒在表面不需覆土(因種子屬好光性種子),以出水較細的散水器澆水或底盤吸水方式保持介質濕潤,約4-6天即可發芽,當小苗成長至4-5片本葉時即可定植於盆中,定植時同時施用基肥如好康多1號等長效性肥料,定植後約一個半月再配合施用花寶3號以提供開花所需之肥份,持續至開花為止。

 

扦插:選擇健壯枝條,長度約5-6公分,並適度摘除葉片及花朵,以利刀切齊缺口,儘速吸水後扦插。扦插介質選用蛭石或河砂,插植深度約2-3公分,扦插環境以通風半遮陰處,約經過3週左右即可發根。

用途:盆栽、花壇栽培及吊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