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

又稱:金盞菊、黃金花、常春花、長命花、金錢花、長生菊、唐金盞、醒酒花、燈盞菊茼蒿花

菊科一、二年生草本

原產地:南歐、埃及

栽培:

金盞花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所以栽培環境應選擇日照充足的場所,並保持通風良好。金盞花耐寒性佳,但不耐熱,故只適合種於秋、冬時節,對土壤並不要求,但以肥沃並排水良好之壤土為佳。

 

金盞花有株高20公分左右的盆花種和株高60公分左右的切花種,葉互生,上有絨毛,長橢圓形,基部抱莖。頭狀花序,頂生於莖頂,花徑有10公分以上的大輪種或是6~8公分的中輪種,和4~6公分的多花性小輪種,一般大花大都用於切花上,而小輪和中輪大都用於盆栽、花壇裡,花色有金黃色、橙色或中心為赤褐色之雜交品種,而花形有單瓣和重瓣之分。

如果要讓金盞花的開花數變多,可同時進行摘心,來增加分枝,相反的,若想使花朵變大,則不能摘心,應摘除側芽,保留養分來使花蕾有充足的養分,開花期也需要充足的光線,可使花期較長,莖不會因徒長而倒伏。

 
金盞花具有消炎、殺菌、防腐等功效,從古以來即被當作藥用植物,古埃及人即知道金盞花具有療效,波斯人和希臘人更用它來增加食物的顏色和風味,而在美國南北戰爭時,醫師也曾用它來治療傷口,可見其藥用功效從古時候就倍受肯定。而植株內含有對人體有益的葉黃素、激素、維生素A前體等物質;花瓣還可提取黃色顏料,更可以提煉出價格昂貴的香精油。

金盞花的花朵顏色鮮豔亮麗,花朵開放時,看起來充滿了陽光般璀璨,常常能吸引眾人的目光,是非常適合種於陽台、花壇內的草花。試著在屋前屋後種一些金盞花吧!不僅能為週遭環境增添許多繽紛亮麗的色彩,還有健康保健的功效呢!

繁殖:

金盞花一般都用播種法繁殖,在氣溫冷涼的季節皆適合播種,因種子顆粒較大,可點播於育苗盤或直接撒播在盆內,覆蓋些許土,保持濕潤,大約1週左右發芽。發芽後可施予花寶2號,增加幼苗肥力,如用撒播法可拔除一些弱小的幼苗,保持株距在3~5公分左右,待小苗長至8~10公分時,定植於花壇或盆栽內。

用途:切花、花壇、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