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蝶花

又稱:西洋白花菜、西洋鳳蝶草

白花菜科 一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阿拉伯、北菲、美洲。

栽培:

生性強建,容易開花。栽培土質以肥沃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性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15∼30度C,通風不良常發生病蟲害。平時培養土要適潤,乾旱花瓣容易萎凋。


醉蝶花其英名為“Spider Flower”,乃因花朵形態狀似蜘蛛,故名。植株高度90公分左右;花朵單枝扶搖直上,頂生,花序由下往上綻放,具有淡淡清香,花色有淡桃、紫、桃和白色等;花謝後會結成針狀蒴果,成熟後易裂開;花期7-9月,甚或更長,適合花壇種植及盆栽。

 

株高可達一公尺以上,全株莖葉長滿茸毛。掌狀複葉,小葉5∼7枚。花頂生,密集成團,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逐漸綻放,花瓣4枚,具微芳香。花色因品種而異有白、粉紅、粉紫等色,由於子房柄將子房托出花外,連同長而伸展的雄蕊更增加了花的嫵媚動人。高等植物中子房具長柄的情形不多,醉蝶花為一特例。花期12∼2月,北部地區氣候適宜可開到4∼5月。花後立即結成針狀蒴果,成熟後易裂開,散落種子。

醉蝶花一般採用種子繁殖,播種期春至秋季,開花期則為夏至冬,但台灣夏季炎熱,不利生長,所以春播較不適宜; 冬季幼苗易受寒流侵害,所以最好的播種時節在秋季生長適溫15-30℃,發芽適溫為20-30℃; 播種後約1∼2週能發芽,苗高10∼15公分再移植栽培。 因植株較其他草花來得高大,所以常被台灣之造園景觀業者所使用。


醉蝶花,性喜溫暖,易栽植且生性強健,可於土中摻入少許之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排水、日照需良好;定植後,可施用有機肥或再次使用好康多一號以為追肥,追肥時效以2~3個月為佳。若採以有機肥做追肥,常會因施肥量不好拿捏而導致肥傷,故不建議使用;

 

建議改以緩釋性之裹覆粒肥“好康多”。均衡的營養可提供植物全期生長所需。醉蝶花與其他草花相較下,是屬於粗放栽培,雖生育期間也可施用花寶,但以經濟效益來說,則以好康多為優。另外,可於開花期間施用些許的花寶三號(10-30-20),以促使花芽形成,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土壤要適時保溼,過乾花瓣容易萎凋;通風良好,則可避免白粉病。

繁殖:

繁殖方式為播種,一般平地以秋季為宜,種子發芽適溫約20-25℃,播種後略為覆土,約4-5天後發芽

用途:盆栽、花壇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