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草

又稱:百日菊、火球花、步步高、長久草、魚尾菊、對葉梅

菊科百日草屬  一、二年生草花

原產地:墨西哥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全日照及排水需良好。全株略呈直立性,莖高約四十至六十公分,枝莖分枝,植株高約15到100公分,全株披有長毛,其上著生對生的長橢圓形葉片,葉對生,呈長卵形,前端著生頭狀花,外圍是匙形的舌狀花,只有雌蕊。中心為管狀花,兼具雌蕊與雄蕊,有單瓣和重瓣兩種,花色繁多,果實細長、瘦小,一端有冠毛。花期夏天,但以台灣的氣候而言,南部地區全年都能栽植,故全年幾乎有花可賞。

 

百日草為頭狀花序,由舌狀花及管狀花組成一朵花,只有外圍一輪花瓣的舌狀花,叫單瓣種,中心部分(管狀花)特別大,不美觀。重瓣種大部分或全部為舌狀花,花色多,花型美,盛開時甚為壯觀,為夏秋之間花壇的寵兒。

 

繁殖力強且栽培容易,頗受園藝愛好者喜歡,花色極多、紅、黃、橙、粉紅、桃、白等,配置上主、客皆可;花色除了單色以外,尚有複色品系。花瓣以重瓣居多,鮮少有單瓣品種;花形依筒狀花、舌狀花形態之不同,可分為大理花型、仙人掌型及球型。百日草植株從15~100公分不等,矮性、高性皆有,矮性者,是花壇及盆栽之上選;高性者,則可做切花, 因此常成為插花的高雅素材,亦能栽植於花壇。


百日草,性喜高溫,對低溫抵抗力弱,種子發芽適溫約在攝氏20-25度;播種後約在本葉4-5片時再定植。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壤土為佳,並加入長效性的「好康多一號」做為基肥。「好康多」這種肥料的特色是施用一次就可維持三個月的穩定釋肥,所以比較省工省事,不需要常施肥。營養不足會使病害增加,花瓣層數及株高降低。在高溫乾燥時期要充分灌水,若以稻草覆土更佳。開花期間應加施含高磷的「花寶三號」,以促使花芽形成,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

病害防治方面,需嚴防白粉病,若不幸染病時可噴灑些許的「甲基多保淨」,劑量為於1公升水中加入1克之甲基多保淨混合稀釋,噴灑全株,必需注意葉面、葉背都要噴灑。

由於花朵壽命長,被命名為百日草,因花期長,可以長時間觀賞。 生長迅速的百日草,姿態優雅富變化,非常具有魅力,用途極為廣泛,除了是 插花的上等花材,也是一般花壇、庭園常用的草花。歐美國家幾乎家家戶戶栽 種百日草,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百日草是一種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園藝品種,以前常用來做供桌上的花卉,近年來,品質大為提昇,普遍被種植在花圃,或作為切花的材料,花期自七月一直持續到十月,長達三個月之久。其中以矮性品種最適合種植於盆缽。播種後40~50天即可達成品出貨。冬季需加溫但不必電照或摘心。

繁殖:

播種法繁殖,種子發芽適溫約在攝氏20-25度;播種後約在本葉4-5片時再定植

用途:庭園、花壇、盆栽、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