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

又稱:六角花 、包袱花、鈴鐺花、梗草、苦桔梗、白藥、白桔梗

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中國、日本、琉球、韓國等地

栽培:

栽培土質以保水力強之腐植質壤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日照需充足,苗高8∼10公分摘心1次,促使多分側枝。平時培養土要保持適潤,太乾或過濕均不利生育。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5度C。夏季將枝條強剪,保持蔭涼才能順利越夏。 台灣平地越夏困難,大多作1年生栽培。


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株高30∼80公分,品種有高性或矮性。 莖直立,單一或分枝。根粗壯,長紡錘形或長圓柱形,肉質,下部漸細,淡黃褐色,內側白色。 莖下部葉片對生或3∼4片輪生,上部葉片偶為互生,近無柄。葉卵狀披針形,葉緣有細鋸齒。

春至夏季開花。花頂生或數朵成疏生的總狀花序;花萼鐘狀,先端5裂;花冠鐘形,紫藍色,先端5裂,裂片3角形;雄蕊5;子房卵圓形,5室,柱頭5裂,反卷。含苞未綻開前花瓣密合,酷似鼓鼓的小氣球,花姿花色幽美華貴。花形有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紫藍、桃紅、白等色。蒴果卵圓狀球形,蓋裂。

栽培可以事先在土壤中加入好康多一號補充基本養分,等到開花期要另外用花寶三號補充開花所需的磷肥,將之稀釋1000倍後作追肥,每10-15天施用一次。土壤應隨時保持濕潤,太乾與過濕均會生長不良。花開完後剪除殘花,避免消耗養分,如此可使花開不斷。

 
自古以來,桔梗就是非常實用的藥用植物,它的地下根肥大粗長,色灰白而形如人參,有宣肺化痰、排膿消腫的功效,可用來治療感冒、咳嗽、咽喉痛等呼吸系統的小毛病。而它的觀賞時間可以從花蕾期開始,當一顆顆鼓鼓脹脹的汽球花蕾,轉變成小花鐘時,那種等待的心情實在讓人喜悅萬分。

繁殖:

繁殖可於春季行分株法。一般育苗用種子播種,台灣平地秋、冬為播種適期,高冷地春、秋均適合播種。採取直播,春季播種,夏季開花,初夏播種,晚秋開花,發芽適溫約15-22℃,播種後略覆土 約0.5公分,約10-15天後發芽,生育適溫約15-25℃,不耐移植,為直根性植物,以直播為佳。

宿根栽培可在春、秋季分株育苗。盆栽宜選用矮性早生品種。

 用途:中醫藥用植物,適於花壇栽培、盆栽、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