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

又稱太陽花、佳寶菊、燈盞花、河浪花

菊科嘉寶菊屬 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南非

栽培:

栽培土質以微酸性之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排水、日照須良好,生育適溫15-25℃。非洲菊屬較深根性作物,以較深層土壤種植效果比較好。播種或分株於春、秋兩季適合,種子發芽適溫20-25℃,栽培期間應每月除葉一次,除去老葉或生育不良之葉片,短日時較能促進花芽分化及側芽生長,夏季需遮蔭,植株生育及切花品質才能提升。
 

非洲菊的繁殖一般主要有兩種方法。從種子發芽,發芽適溫約20~24℃,於6~8月間播種,需要有控制溫度的設施,才能順利培育種苗, 播種後約7~10天發芽,待本葉2~3枚時可先假植於育苗缽中,此時可施用花寶5號,稀釋1000倍,每星期一次,來促進幼苗的快速生長。待2~3個月後即可定植於盆上,小苗移栽仍然是最為普遍簡易的方法,主要用於盆栽 。

 

但用組織培養的方法進行繁殖也越來越受到重視,主要用於切花生產中。一般當小苗長到4到5個葉片時即可進行移栽,對於3到6寸的盆缽,每盆一苗即可,對於8到12寸的盆,要每盆栽種2到5棵不等。

 

在生育期過程中可施加好康多園藝植物通用配方來當作追肥,非洲菊的生育期比較長,這個期間肥料不可間斷,可再追加花寶3號來促進開花並增艷花朵,定植後4~5個月左右即會開花。因非洲菊的花朵是由葉叢中生出,葉片生長太密時記得要拔除老葉,才不會影響花莖的伸展,最好是維持在20枚葉片左右。而花朵凋謝後也要記得摘除,避免消耗養份。


非洲菊葉由基部根生,葉片大有羽狀缺刻,呈黑綠色,酷似白蘿蔔的葉片,葉緣圓弧狀有缺刻,具絨毛,葉柄短,花梗從植株中間的葉腋處抽出,頭狀花序頂生,花朵呈圓盤狀,每朵花都由許多單瓣組成,所以整個花朵通常為單瓣、重瓣或半重瓣,有些品種的花朵有明顯的中心洞眼。花色有橙、紅、黃、粉、白等,而其中又有因顏色深淺的不同變化,真可說是多采多姿、變化多端啊。


非洲菊性喜較為冷涼的氣候,生長適溫在20~25℃之間,溫度太高時,會使花朵變小,花色褪色,溫度太低時,又會使葉片生長受阻,進而影響花芽的分化。

非洲菊的病蟲害也不少,有疫病、葉斑病、蚜蟲、紅蜘蛛、薊馬、介殼蟲等,除必須定期噴藥預防之外,保持栽培環境乾淨衛生,良好的通風和光線也是相當重要的。
 

非洲菊對土壤的要求是要疏鬆,具有一定的空氣透隙度。一般以40%的泥炭,60%的蛭石混和作為栽培基質為好。如果加入樹皮,最好不要超過20%。最佳土壤酸鹼度為pH值5.5 - 6.2之間,所以說非洲菊喜歡較為酸性的土壤。
 

非洲菊花朵亮麗,花色鮮艷豐富,開花期長,當老花敗花後,新的花梗會不斷地從植株中間抽出,對環境的適應性好,在北美是人人喜愛的重要盆花和插花花卉之一。花色多有紅黃白紫橙等,花之直徑大小差異大,由5-15㎝皆有區分為小、中、大輪種,瓶插壽命長,應用廣,廣受大眾喜愛。

繁殖:

種子播種、分株、組織培養。

用途:切花、花壇植物、盆花、花藝設計、組合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