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萼鼠尾草

又稱:修容緋衣草、藍花鼠尾草

唇形花科 鼠尾草類 多年生植物,直立小型灌木,近似於草本植物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北非

栽培:

性喜肥沃 排水良好的向陽的土壤,在生長期要經常施肥,夏季要減少澆水及施肥,使生長停滯以期安全度過夏季。記得要修剪枝條,讓植株矮化並將接近地面的老枝葉剪除,以避免雨水噴濺而造成病菌感染,並利於通風。鼠尾草是屬於短日照花芽分化的植物,若想要欣賞到鼠尾草開花的盛況,在冬季短日時期,不可以將其栽種在夜間有燈光照明處。

 

較不耐濕,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及雨水直接淋洗,種植於東向的陽台,既可避免雨水直接淋洗又有適量的陽光。專業生產者,最好在透明的遮雨棚下栽培,夏季可以在西向作適當的遮蔭。

 

株高約50-70公分,類似薰衣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枝近方形。葉卵圓形至長披針形,有柄,對生,有時似輪生,有粗鋸齒緣。花頂生,輪繖形, 總狀花序,10-16朵,花密集,長約20公分,藍紫色,唇形花,上唇瓣小,下唇瓣大,花期春至夏季,花有芳香氣味。

 

還有純藥用的鼠尾草及果香系的鼠尾草,如鳳梨鼠尾草、水果鼠尾草,特別適合泡茶。
 

藥用鼠尾草因為具殺菌效果被製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潔用品,對口腔潰瘍及牙齦炎皆具緩解之功效,泡茶飲用可緩解一般感冒。 被添加於沐浴用品,或護膚護髮油中。 自古被當作婦女調經止痛藥,緩和婦女的更年期症候群,孕婦忌大量食用。

 

果香系鼠尾草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製作火腿餡餅及油炸料理,可減低油膩感,乾燥或煎煮過味道較香,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

普通鼠尾草,有許多斑紋品種,及其他園藝栽培種。新鮮的鼠尾草味道濃烈,很難被一般人接受,但是煎煮過後,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及溫潤的口感,是一種兼具味覺及嗅覺的調味聖品。一般而言,斑葉品種的味道較溫和,容易被接受,但是喜歡鼠尾草的饕客們,還是會選擇原生種的鼠尾草比較夠味。

繁殖:

在夏季時使用扦插法繁殖

用途: 園藝植栽、景觀佈置用:適合花壇或盆栽,尤其大面積栽培,開花的季節,景觀極為柔美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