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格秋海棠

又稱:麗佳秋海棠繁花秋海棠玫瑰海棠

秋海棠科 秋海棠屬 多年生草本

為雜交種

栽培:

培養土質以腐葉質壤土佳,排水需良好,為短日照植物,是多種球根及野生海棠雜交種,沒有球根,也不會結種子,株高矮小,葉卵圓形有不規則缺刻,綠色,花生莖頂或葉腋,花如玫瑰,密聚叢開,花色艶麗繁多。

 

麗格海棠的根為鬚根系﹔莖枝肉質、多汁﹔單葉互生,心形,葉緣為重鋸齒狀或缺刻,掌狀脈,葉表面光滑具有腊質,葉色為濃綠色,也有的為棕色﹔短日開花植物,其花瓣有單瓣、半重瓣、重瓣以及花瓣皺邊等多種,花期可長達4-6個月。花色有紫紅、大紅、粉紅、黃、橙黃、白色等,花期冬季。


麗格海棠是新近從國外引進的新潮花卉。它的株形與花色極像球莖秋海棠,但玫瑰海棠無明顯的球莖,其花色與球莖秋海棠相比,更為艷麗多彩,花型大顏色亮麗,且具有玫瑰般的姿、色、香,因而被稱為玫瑰海棠。

麗格海棠喜溫暖、濕潤、通風良好的栽培環境,對光照、溫度、水分及肥料要求比較嚴格,一般不形成種子,可用插枝和組織培養的方法進行繁殖。

為雜交種,莖為肉質多汁,不小心易折斷,澆水時需注意,不可從葉面或花澆下,待泥土表面微乾時在充分澆水(約2天一次),性喜冷、涼,頗難越夏,因在高溫多濕的情況下易得病。其光線為半日照,陽光不宜直接照射。

麗格海棠具有肉質根莖,根系纖細、容易受損,因此適當的水分供應顯得特別重要。水分供應不足會影響植株生長,過濕時輕則導致植株生長緩慢、莖乾變軟,重則引起莖根病害。因此,淋水應遵循“見乾見濕”的原則,同時淋水時注意不要沾濕葉子。

麗格海棠前期的生長需要較高的相對空氣濕度,相對濕度應控制在80-85%。在南方,中午應經常向地面灑水以提高空氣濕度。北方由於天氣比較乾燥,溫室內加濕是必要的,但須注意在下午太陽落山時要保証葉面不要沾有水珠。當形成花蕾後要注意降低相對濕度,使其維持在55-65%的水平。

濕度維持在70-80%可以有效地控制白粉病和灰霉病。注意空氣流通以預防濕氣在葉片上凝結成水。黃昏時注意保持葉面乾燥。一早澆水以確保到黃昏葉片能變乾。

麗格海棠喜歡排水良好的基質,如椰糠、泥炭土、蛭石、珍珠岩、炭化樹皮等,建議採用80%高纖維的泥炭土+20%珍珠岩。

麗格海棠對養分缺乏或養分過多都很敏感,因此施肥應薄施,可用15-5-15或20-10-20的複合肥,維持溶液的pH值在5.0-6.0之間。以已溶解的液肥的含氮量計,每周施一次肥的氮的濃度為250-300ppm﹔一周三、四次或天天施肥,氮的濃度為100-200ppm比較合適。同時也可選用麗格海棠專用肥。
 

日照超過14小時便進行營養生長,反之在14小時以下時即易開花,可用電照法調節花期。性喜冷涼,本省冷涼山區栽培為佳,平地難越夏,栽培處蔭涼通風,平地栽培忌露天淋雨或高溫多濕,否則莖枝易腐爛或枯萎死亡。

 

麗格海棠的開花一般而言,在長日、溫度21℃的條件下有利於營養生長,日長短於12∼14小時對花芽創始有利,但溫度下降(18℃以下)在長日下花芽創始也能順利進行,以短日處理2∼3週花芽創始後,花朵發育可在長日下正常進行,莖頂會繼續生長而新的花序也會從葉腋抽出,經過連續短日後莖頂的生長會停止分化,原有的花序在開完花後也不會產生新的花苞繼續開花,生長完全停止。
 

母本植株取穗繁殖,母本須於夜間行4小時的人工光照,延緩開花,以7月為例,將花朵剪掉後上盆置於人工長日環境下生長至8月第一次取穗扦插,10月初取第二次插穗扦插,全部光照至11月左右,此時溫度己降低,雖在長日環境下麗格也開始陸續開花,但花數較自然短日下少很多,此時可熄燈使入盛花期。

 

麗格海棠本身為雜交三倍體,具有遺傳之不穩定性,無法實生繁殖,且大部的品種花朵雌雄蕊變成花瓣高重瓣化,須經特殊處理恢復雌雄蕊後才能進行授粉。因此,麗格海棠的繁殖還是以扦插為主。

取穗時以切取約5公分長之頂芽為插穗,最好以刀切取而不用剪刀以免下刀時擠壓肉質莖而壓傷且切口不整,儘量保持完整葉片扦插,若葉片太大葉柄太長則酌量剪去葉片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若有花芽出現也必須剪掉,插於乾淨、通氣良好的介質當中,夏季高溫長日發根很快,初期須以噴霧保持水分以免乾燥,長根後可酌情縮減噴霧時間及次數。

 

麗格海棠的栽培介質應避免過於鬆軟,以免植株成長後倒伏,以纖維較短之泥炭土為佳,混合少量珍珠石增加通氣的效果即可生長良好。混入介質的基肥過多會造成根系減少,植株長大後易因根系不足容易倒伏,植株定植成活且生長強健後再施用液肥當追肥,初期以氮、鉀肥為主,準備讓它開花時再偏重磷肥,施用液肥以1000倍,15公分盆每盆100ml,每週不超過一次為佳。

種植初期可人工噴灑給水,隨著植株成長葉片變大灑水被葉片阻擋而澆不進介質中,少量澆進盆中的水導致介質上溼下乾,根伸展不下去而形成淺根,植株易倒伏,應改用淹灌或滴灌,須注意介質不可過溼尤其是淹灌,過溼的介質同樣使根盤繞於表層而造成淺根,尤其是緻密的介質過溼會使盆底之鬚根潰爛,原本健康的植株突然生長不良。不論何種澆水方法均需等介質稍微乾燥後再給水植株才能有良好的生長。

麗格海棠成品盆花在搬動時常常發生莖基部斷裂分成地上及地下兩部份,多用竹筷固定幫忙支撐,其頭重腳輕之原因常是栽培後期水分、肥料過多,生長的莖葉比原有近盆土之莖部粗大,因此定植成活後的水分肥料須在適量範圍,防止徒長或生長過旺。

繁殖:

常用葉插或枝插法。一般於秋季9月∼10月間較涼爽時選取健壯的葉片或插條進行插葉或插枝,約經20天發根,插枝於蛭石或河沙中,待根系旺盛再移植盆栽。經實驗,插枝後每晚增加光照3小時,促進萌芽,經1個月長芽後移植3寸盆。經50天換4∼5寸盆, 並停止光照,可在春末開花。

用途:盆栽用來點綴客廳、會客室、臥室、陽臺、櫥窗等,十分窈窕,嫵媚動人,也可裝入藝術吊籃懸掛於室內觀賞,艷麗華貴,別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