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秋海棠

又稱:大紅秋海棠 、箭竹形秋海棠、珊瑚秋海棠。

秋海棠科-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巴西

栽培:

培養土質以腐葉質壤土佳,排水需良釨,間接日照約60~70%生育最佳。 法國秋海棠株高15-60公分,莖節短,圓突狀。葉片肉質表面光滑,綠色葉背紅褐色,葉互生,呈不對稱卵形至橢圓形,先端銳尖葉緣有波狀鋸齒。葉面銅綠,心葉及葉背紅褐。

 

花腋出,花色呈紅,紅艷怡人,花品高雅,很受喜愛。花期特長,幾乎全年開花,但以秋、冬、春3季較盛開,過份陰暗易落葉或開花不良,花葉俱美,觀賞價值極高。生性強健,耐陰,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極適合在日照不足之處栽培,夏季力求蔭涼通風,梅雨季勿長期淋雨,否則莖葉易腐爛。

 

栽培土質以肥沃富含有機質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通氣力求良好,適應日照約50-70%,過份陰暗易落葉或開花不良,冬至早春喜愛直射柔和的陽光。定植時預埋有機肥料作基肥,追肥每1-2個月 1次,各種有機肥或三要素均佳。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生育適溫15-25度C,梅雨季節注意排水,否則長期潮濕,葉、根易腐爛。夏季氣溫32度C以上呈半休眠狀態,將枝條強剪,保持蔭涼通風,使其順利越夏,待秋季氣溫降低後,進入生育盛期,再紿予追肥,促進開花。植株約3-4年老化,最好更新栽培。

直立型秋海棠的栽培方法

 

直立型秋海棠為秋海棠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少分枝,但會從植株基部不斷長出新枝,有一些品種植株高度可達2公尺,有一些品種高度則不會超過60公分,因此可以依喜愛挑選適合的品種。

 

直立海棠葉子邊緣大多有鋸齒,呈不對稱的橢圓形或卵形,由於其葉子形狀及排列方式,酷似天使的翅膀,因此英名為Angel Wing Begonias;多數品種葉面上會有銀白色的斑點,增加不少觀賞價值。花朵自葉腋抽出,複繖形花序,花色有白、粉紅、紅,花期幾乎可以持續整年,但春、夏季為盛花期。雖然直立型秋海棠品眾多,但目前在台灣較常見的品種還是珊瑚秋海棠(Begonia “Pinafore”),又名法國秋海棠、大紅秋海棠。

秋海棠為耐陰植物,栽培環境約半日照即可,在有遮蔽的屋簷下或室內明亮的環境都可生長,但提供的光照越多(需避開強烈日照),開花情形越佳,節間也不會太長。栽培介質可選擇砂質壤土或是栽培土混合珍珠石,但需注意如果植株長的較高時,必須使用較大或較重的盆器栽培,以免頭重腳輕。秋海棠都喜歡濕度高的環境,濕度低時葉子邊緣會向內捲曲,栽培介質也需常保濕潤,特別是夏季高溫時,需注意水分的供給充足。如果植株長的太高,可以修剪促進分枝長出。

直立型海棠的繁殖方式以扦插為主,春、夏、秋三季都可進行,剪下頂芽或含三節以上的莖段,並將葉片剪去1/3至1/2,插於濕潤介質中,置於無直射陽光處,約半個月即可發根。直立型海棠也可以分株的方式繁殖,將較大叢的植株拆成小叢再個別栽種即可。施肥可以使用好康多一號14-12-14當基肥,每3個月用一次,春至秋季再施用速效性肥料,如花寶二號20-20-20,每個月一次即可。

美麗的直立型海棠不只葉子有看頭,常掛枝頭的花朵也是觀賞重點,如果環境無法栽種全日照的草花或其它需光性強的花木,倒是可以選擇觀花觀葉皆宜,且生性強健,不太需要管理的直立型海棠。

繁殖:

 用扦插法,春、秋2季為扦插適期。剪取生長健壯而充實之頂芽,每段有5-7個莖節,下部葉、片剪去,上部葉片剪半,扦插於粗砂或真珠石,保持濕度,接受日照50-70%,約經20天能發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再移植。盆栽亦可直接盆插,發根後紿予追肥。

用途:花壇美化、盆栽或吊盆均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