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秋海棠

又稱:洋秋海棠、四季海棠、蠟葉秋海棠、瓜子秋海棠、 玻璃秋海棠。

秋海棠科-多年生草本

原產地:巴西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間接日照約60%~70%生育最佳,生長切忌高溫多濕,否則根莖易腐爛為多年生草本,株高十五∼二十五公分左右,葉圓卵形,有時葉緣有不規則缺刻,並生細絨毛。葉色因品種而異,有綠、紅、褐紅、及斑點等。

 

花頂生或腋出,雌雄同株異花,雌花有倒三角形子房。花色有橙紅、桃紅、朱紅、粉紅、純白等色,亦有重瓣品種。更有單瓣與重瓣之分;雄花有多數黃色的雄蕊,雌花則有黃黃的多岔柱頭,不仔細分辨,也許以為它們全是一個樣。

 

單瓣的品種在花後結實,故雄花與雌花之別亦可看花下是否有膨大而定,膨大者即為結果之雌花也。

 

大部分開花植物的花都是雌雄兼具的兩性花,這樣的花朵中有雄蕊也有雌蕊。而四季秋海棠的花則是屬於『雌雄同株異花』的種類;這一類的花朵,就是在同一棵植物上面有兩種花,一種屬於雄性、一種屬於雌性。當採蜜的蜜蜂、蝴蝶或是其他昆蟲,沾到雄花的花朵之後,若飛到另一朵雌性花採蜜的時候,身體上的花粉就會沾附到雌蕊上面,幫助植物完成授粉。如此,植物才能結成種子,繁衍下一代。四季秋海棠的雄花有四片花瓣,花朵形狀比雌花稍大;而雌花則有五片花瓣,形狀比較小,而且有倒三角形的子房,是用來孕育種子的構造。

 

開花以秋季最盛開,過份陰暗易落葉或開花不良四季秋海棠多做為花壇佈置,亦可做為日照不足之陽台盆栽栽培,機關學校公園各地皆普遍栽培。

四季秋海棠可為全日照,可為半日照,盆栽或花壇種植均甚理想,一∼二個月施用豆餅水肥料一次。是理想的公寓陽台花卉,人人都可種好它。四季秋海棠也經常被應用在花壇的種植,或是在草地上排列出個種美麗的圖案或是形狀。也常有人把它用在吊盆上,掛在人行道的路燈,或是商店門口的招牌下方,相當適合用來表現西方街道的浪漫氣氛。

繁殖:

通常選用的繁殖法有播種和扦插,前法適用於單瓣品系,後者則適用於重瓣品系。一般家庭栽培為了求快求方便,不論單瓣與重瓣,皆採用扦插法;育苗場為了獲得大量單瓣種苗,則採用播種法,至於重瓣品系,育苗場也只能採用扦插方式繁殖,因彼等不結果也。

播種法宜在晚冬或早春行之,種子發芽的適當溫度為十五∼二十度C,苗床以排水良好的砂床佳,澆水應使用噴霧器,種苗長出五∼六枚本葉時,即可移植。扦插法於春、夏、秋三季皆可進行,剪下較老的莖,使之帶有若干分枝,將末端除去,即可扦插成活。

用途:盆栽及花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