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萼口紅花

又稱花蔓草胭脂花

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馬來西亞

栽培:

以蛇木屑70%,混合水苔30%或以輕鬆之腐葉土混合蛇木屑栽培 ,或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蛇木屑(約3:1:1)種植,性喜高溫多濕,花期夏季。

 

枝條具匍匐性或懸垂性,長度可達100公分以上。葉細長下垂,葉卵形至橢圓形,葉肉肥厚,表面有光澤,對生,莖葉光滑或略被茸毛。 花期約為春末至夏初花成對開於莖端,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或葉腋處,花萼筒狀紅褐色至紫黑色,白色短毛,花冠長筒狀,鮮紅色,內側有黃色斑塊,花萼及花朵上都佈生細小的絨毛。一般均用吊盆栽培,為不可多得之吊盆材料。忌強烈日光直接照射 。

 

毛萼口紅花的紅色花苞,從紅褐色的花萼中心慢慢伸展出來,像極了女孩子化妝時不可或缺的口紅,所以才被稱為Lipstick Plant。它是少數幾種,會開出艷麗花朵的吊盆植物之一。

口紅花葉片肥厚多汁,可以貯存水份,澆過量的水反而容易引起根腐,造成葉片大量掉落,澆水前最好先確定表土已乾或盆土變輕再澆。栽培處可選擇早晨有日光直射處,或是有明亮散射光處,需避開強烈日光直射,一般陽台、屋簷下或是樹下,都很適合種植。

 

花期過後需要修剪枝條,以促使更多新枝長出,使株形較茂密,並可利用此時換盆。生育適溫約18-30度,夏天植株易生長停頓及落葉,澆水量要減少並移至較陰涼處。

 

口紅花性喜溫暖而明亮光照的半陰環境。光照不足,容易造成枝條徒長且不易開花;光照過強,葉片會變成紅褐色。家庭蒔養的口紅花,最適宜吊掛在距窗1米左右的地方。

炎夏,可將其置於室外雨棚下或樹蔭下通風處,遮光度在50%左右;或將植栽吊掛在室內窗邊散射光照充足處。口紅花不耐寒,冬天需入室越冬。

口紅花對空氣濕度要求不嚴,室內空氣不過於乾燥即可適應。其生長適溫應在25℃左右,越冬溫度應在12℃以上。如發現口紅花葉片變紅,若不是光照過強、就是室溫過低,這時應及時提高室溫,若室溫過低會引起葉片脫落、枝條乾枯的現象。

若室溫適宜,口紅花的花期會集中春末至夏初,這時應少施氮肥,提高室內光照的強度,控制較低的室溫,對口紅花的開花有促進作用。冬季花期過後,應及時剪除開過花的殘莖,可節省自身體內養分的消耗和促發新枝,使其多孕蕾開花。

施肥可以好康多1號當基肥,三個月施用一次;春、秋季再每週輪流施用花寶2號及3號,稀釋2,000倍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有時口紅花的頂芽會無緣無故地壞死,這是缺乏鈣肥所致,這時應適量施用鈣肥,頂芽壞死現象即會消失。

 

口紅花在生長旺盛期,可15∼20天施一次肥液,盆土宜經常保持濕潤狀態,切忌盆內積水,以免引起根系腐爛。秋季天氣逐漸涼冷,要逐漸減少澆水量和施肥量。冬季盆土宜稍乾燥,除在孕蕾開花前適當施些含磷稍多的肥液以外,一般情況下應少施肥或不施肥。
 

口紅花平時很少有病蟲害,夏季天氣濕熱,口紅花易患炭疽病,主要為害葉片,也可為害莖部。常在葉片上產生小斑點,並逐漸擴大形成黃褐色的圓斑,嚴重時,使大半葉子枯黑,莖上也可產生病斑。除施藥防治外,同時保持栽培場所通風良好,降低空氣濕度,減少氮肥用量。

口紅花濃綠的葉片,像打過臘似的光亮,眾多枝條傾盆而下,各有其不同的姿態,極具觀賞價值,即使是非花期,也很有看頭。

繁殖:

繁殖可以扦插法為主,春、秋是適合的季節。可將修剪下來的枝條,每3-4節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子,再斜插於疏鬆的介質中,介質保持濕潤,放置於無陽光直射處,約2-3週即會發根。

用途: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