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筒樹

又稱:蛇木、蛇木沙欏、蘭盆筆筒樹、山大人、山棕蕨

桫欏科

原產地:熱帶亞洲、非洲

栽培:

栽培土以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的疏鬆土壤為最佳。樹性強,喜光照強,溼氣不低之環境,體型高大如棕櫚狀的蕨類,樹幹不分枝,葉片大片,三回羽狀裂葉,螺旋狀排列,叢生幹頂,葉柄粗圓形,脫葉留下明顯葉痕,密生鱗片,孢子群圓形著生在分歧小脈之基部,不具孢膜

 

筆筒樹的直立莖如樹木狀,高達6公尺至20公尺以上,粗約15一20公分,葉叢生幹端,葉柄粗大(徑約5公分),脫落性,掉下之後會在幹上留下葉痕,葉片大型,三回羽狀裂葉,長約1.5-2公尺,寬80一160公分,下表面密被灰色而細小的鱗片毛,幼葉捲旋狀,為金黃色鱗片所保護,宛如毛茸茸的問號。

基部滿布厚厚的黑褐色氣生根,能夠將莖幹包得緊緊的,並且年年長出,不開花,沒有果實與種子,以孢子繁殖,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向陽開闊地。

台灣曾大量外銷「蛇木」製品、筆筒樹是侏儸紀時代的孑遺植物、筆筒樹的老葉脫落後,會在莖幹上留下一個個略呈三角形的橢圓形「葉痕」,整個樹幹看起來就像看起來就像是蛇一般,所以又有 「蛇木」這個稱號。

繁殖:

以孢子繁殖。

用途:庭園造景、幼株可作為盆栽觀賞、切葉交結的氣生根,製成蛇木盆、蛇木柱、蛇木板、 蛇木屑等園藝用品。可製成花紋天成、美觀耐用的筆筒。莖幹末端幼嫩的髓心可以吃,嫩芽及嫩葉也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