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蕉

又稱:曇葉蓮蕉花、曇華、蓮蕉花

美人蕉科多年生塊莖草本

原產地:印度馬來西亞

栽培:

培植以砂質壤土混合腐熟的堆肥,性喜高溫多濕,日照良好的環境,植株根莖匍匐延伸,葉端銳形,背面常呈紫色,柄為鞘狀。總狀花序頂生,有一大形苞鞘。苞片為長橢圓形或圓形,萼片小為綠色,花瓣亦呈綠色,花基部呈筒狀,而看似豔麗的花瓣,其實是由花瓣狀假雄蕊變形而來的,呈紅色或橙紅色的假雄蕊具有主瓣及唇瓣,而其中只有一枚為孕性的雄蕊,一年四季開花不絕,夏季為最盛美

 

因有大的長橢圓形葉,平形羽狀側脈,葉形極似芭蕉,而又有假雄蕊形成鮮豔的花瓣狀,開得燦爛耀眼,有「美人」之姿,故名美人蕉。植株健強,栽培管理容易。只要生長的地方靠近水源處便生育旺盛,為極佳的庭園觀賞植物。


地下部有根莖,葉互生,大型似蕉葉,葉子的顏色除了一般的綠色之外,還有褐紫色或綠色葉底帶有乳白色脈紋。花開於頂端,顏色也很豐富,有紅、桃、橙、黃或雙色等。花謝後會結綠色果實,表面會有小肉刺,等到果皮轉為黑色時表示種子已成熟,撥開內有又黑又亮的圓形種子數粒。

 
美人蕉種植時間以春、夏、秋三季最為適合,生育適溫25-30℃,耐暑性強。栽培環境全日照、半日照或蔭蔽處皆可生長,不過以日照充足處生長最好。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性喜濕潤土壤,所以栽植河川、水源、水池邊生育最旺盛,一般栽培地需注意水分供給,尤其在酷暑中尤應勤加澆水。

盆植時宜選用5吋盆以上種植,露地種植採深耕,整地後並拌入大補帖二號當作基肥,生長期用花寶二號稀釋1000倍約15天施用一次作追肥。開花期可選用花寶濃縮液的開花植物液稀釋500倍(每1公升水加2㏄花寶液),兩星期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促進開花。冬季時莖葉會乾枯,此時剪除地上部莖葉,春季回暖時再行追肥促其新生。

繁殖:

美人蕉可利用播種或分株法繁殖。用種子播種時,可先刻傷處理或浸水二天後再行播種,約二週後發芽。分株栽培時,在成叢植株中切取帶根莖的苗株,另行種植

用途:盆栽、花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