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荷花

又稱鬱金

薑科 鬱金(薑黃)屬 多年生草花

原產地:泰國

栽培:

以肥沃之腐植質砂質壤土為佳,排水力求良好,全日照 。葉巨大呈長橢圓型,株型有點像鬱金香,花莖由葉腋間抽出,為穗狀花序,主要觀賞的部位為苞片,苞片分為兩部分,在花序下位為綠色,花序上端1/2-1/3為粉紅色,苞片連綠色部分約有13-18片,小花為唇形花,花瓣白色,唇形瓣為紫色,隨著小花開放,頂部的苞片也會逐漸開展,如同荷花開放般,相當漂亮。

 

地下球莖為圓球狀,球莖下會長出吸收根及營養根,營養根初期也可行吸收作用,日後尖端會膨大形成營養球,通常一個球莖下會有4-5個營養球著生。


薑荷花也是中國古代常見的藥草植物,中名即稱為鬱金,而薑荷花這個名稱是在台灣開始栽培時命名的,


薑荷花球莖基部所帶的營養根(營養球)是貯藏養分的器官,營養根的多寡會影響萌芽的速度,及萌芽後初期的生長。球莖帶營養根愈多,萌芽愈快,開花較早,產量也較高。此外,球莖愈大種植後開花也愈早,切花及子球產量愈高。種植時應選擇球莖直徑1.5公分以上,且帶有營養根(營養球) 3個以上的種球。

薑荷花生長強健,對土壤適應力強,一般只要不是太粘重的土壤都可種植,但如果是專業的地植生產,為顧及種球的採收,應選擇砂質壤土,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而且不缺水的地方較適宜。

 

薑荷花種球萌芽需要高溫,萌芽適溫為30-35℃, 20℃以下萌芽不易,因此種植期的溫度會影響萌芽速度。一般而言,在春夏期間隨季節的延後,氣溫愈高萌芽愈快,但開花期仍隨種植期之延緩而延後。而且不論在幾月份種植,均在10月中下旬至11上旬停止開花。


台灣地區中南部約在2月中旬即可開始種植,北部則在3-4月開始種植,種植60-70日後開始採花,一直到10月上旬開花結束,地上部漸漸黃化萎凋,植株進入休眠狀態。休眠後挖球貯藏陰涼處,熱帶性球根不可以放進冷藏庫內冷藏,否則很容易因寒害而死亡,這一點是在作種球處理時必須特別注意的。

薑荷花這種熱帶球根作物,對台灣的適應性良好,所以在栽培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除此之外,原則上薑荷花是全日照的作物,不過切花業者為增加切花長度,用遮陰50﹪的方式來增加花莖的長度。

繁殖:

一般均採用分株、分球法,將地下鱗莖小心掘起,取下母球著生的小球,另植土中即成新株;此法所得幼苗,經 1-2 年即能開花。台灣全年均可分株,但在休眠後最佳。另將大球縱切成數塊,淺埋砂土中,經 2-3 個月能長成新株。

用途:適合盆栽、切花、花檀或庭院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