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蒼蘭

又稱香素蘭、香雪蘭、洋晚香玉

鳶尾科香雪蘭屬球根植物

原產地:南非

栽培:

以肥沃之腐植質砂質壤土為佳,排水力求良好,全日照 。 球莖外型如砲彈狀圓錐形,直徑長約3-4公分,寬約1.5-3公分的圓錐形或卵圓形,有淡灰褐色外皮保護。葉片線形,寬1.5-2公分,長約30-60公分,由球莖直接抽出生長。花莖細長有分枝,穗狀花序處呈直角彎曲,花朵側生上方,每穗開5-10朵小花。

 

花朵呈狹漏斗形,長約5-6公分,花瓣六片,有白、黃、桔、紅、紫等各種花色。花朵具有香味,冬末至春季開花,開花後植株地上部漸枯萎,球莖進入休眠,要經夏天乾旱高熱(約31℃)感應而打破休眠,因此其生育習性與鬱金香風信子等需低溫打破休眠者不太相同。

 

小蒼蘭的花序呈穗狀排列,並偏向一方生長,花有單、重瓣之分,花形是向上綻放的細長鐘形,花色有紅、黃、橙、紫、白、粉紅等深淺不一的顏色,雜交容易但雜交種就不再具有香味了。在台灣小蒼蘭的開花期是從十二月到翌年四月,花是由下向頂端逐步開啟,因此花期很長,不過要注意,每朵花謝了以後要立刻摘掉,以免繼續消耗主株的養分,那麼就每天都有健康而新鮮的花可以看了。

 

小蒼蘭雖然不是蘭花的一種,卻擁有和蘭花一樣的高雅氣質及淡淡的清香,不論用什麼角度看、什麼時候欣賞都非常賞心悅目。小蒼蘭的花形看起來,讓人有種如鄰家小女孩般天真的感覺。再加上小蒼蘭的花色多、具香味又擁有特殊的外觀和花形,使得她在插花設計上也佔有一定的地位,由此可見小蒼蘭是種多麼受到人們喜愛的花。

關於小蒼蘭的花香,有一個傳聞是這麼說的;小蒼蘭原本是沒有香味的,因為花神在創造小蒼蘭的柔弱與安靜時,並沒有想到這種特質,反而使小蒼蘭在眾多花卉中顯得更不出色,可是花神因為太喜歡小蒼蘭嬌弱的氣質,而不願意改變她的姿態,於是就讓小蒼蘭散發出一股幽雅清新的香氣,如此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喜歡她了。

小蒼蘭的耐寒力弱,比較適合在溫暖地區及陽光充足處栽培,在日照充足的地方,則需有良好的遮陰設備及較高的濕度,栽培時所用的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最好。

小蒼蘭在生長期間,喜歡潮濕的土壤,所以要注意不可以讓土壤太乾燥,應該常常澆水,可是也不能發生積水的現象。小蒼蘭的植株十分柔軟,開得太茂盛時,花葉會有倒伏的情形發生,所以種植時要種得密一點,或插入支柱讓她可以依靠支柱而長得亭亭玉立。
 

本省的冬天大多可達到小蒼蘭的花芽分化的條件,只是農業上為了產期調節,會利用一些控溫的方式,進行促成栽培或是抑制栽培,所以會送入冰庫乾藏處理。

栽培流程如下:5-6月休眠挖起球根→乾藏→8-9月經夏季的高溫打破休眠→10月定植→低溫花芽分化→2-4月開花

另外對於小蒼蘭打破休眠的方式還有相當多例如:乙烯、GA、BA、IAA等藥劑處理或是煙燻都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在定植初期可先施好康多1號作為基肥,約12月上旬氣溫降低時,追加含高磷鉀肥的花寶3號,補充花芽分化所需的養分,栽培者可依此要領做其他肥料的搭配組合,即可達到生長所需的效果。

近幾年來,小蒼蘭的逐漸育出花莖硬挺、花朵大、花色變化大的品系,有的是二倍體、三倍體、四倍體、重瓣花和F1雜交品種,過去的品種只在冬天和春天開花,現在也已培育出周年可開花的品系 。

繁殖:

可用種子或球莖來繁殖,從種子發芽到開花約需7-8個月的時間,可在8-9月間播種,發芽適溫約在15-18℃,本省此時較不易達到此溫度,所以若能在控溫室下(或高山地區)播種,就能達到較好的發芽品質;也可用濕衛生紙或水苔包覆種子,置於冰箱(5-8℃)催芽,等種子發芽後再取出播種,種子屬嫌光性,發芽大約需要21天。播種繁殖第一次所開的花品質較差,第二年再開的花則品質較良好。

 

球根繁殖從種植至開花約需5個月的時間,一般在9-10月間種植球根,小蒼蘭的花芽分化,需要在12-15℃的環境下6-9週或13℃下4週,這樣的條件下分化的花芽就不會回春化(消苞),約2-4月即可正常開花

用途:適合盆栽、切花、花壇或庭院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