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

又稱強瞿、番韭、山丹、倒仙

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

原產地:中國

栽培:

栽培土質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氣候暖和,日照良好,雨水適量,夏季氣溫在攝氏25度左右,無強烈的日照,日照直射根部,易招致地溫上升,宜避免。球根種植適期9~10月上旬。百合的需肥量大,切花栽培多於球根栽培。根群除草、施肥要注意。種植地需通風良好,否則易生蟲害。
 

 

百合花原產於中國,主要分佈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百多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更有不少經過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亞洲百合、麝香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姬百合等。

百合花素有「雲裳仙子」之稱。由於其外表高雅純潔,天主教以百合花為瑪利亞的象徵,而梵蒂岡、法國以百合花為國花。百合的種頭由鱗片抱合而成,取「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國自古視為婚禮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現時,百合花主要用來作觀賞用途,尤以荷蘭及日本輸出的切花品種居多。百合花的球根含豐富澱粉質,部份更可作為蔬菜食用;在中國,百合的球根曬乾後更可用來煮湯。

繁殖:

切割球根
種植從莖部長出來的球芽
種植球根部份分出來的小瓣
種子;但部份品種的種子會處於休眠狀態,可能要待兩年才發芽長葉

用途:花壇栽培、切花或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