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紫薇

又稱:滿堂紅、百日紅、九芎仔

千屈菜科紫薇屬落葉性灌木  

原產地:中國大陸

栽培:

栽培土不拘,以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性喜高溫多濕,生性強健,栽培容易,以接受全日照為佳,光線不足容易影響開花。冬季落葉休眠。葉柄短或無,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2∼5公分,近乎對生。花為頂生圓錐花雄蕊鮮黃色成群簇生於中央,小花具六枚花瓣,邊緣有波浪狀皺摺,雄蕊36∼42枚花期為每年5-9月,花小錦簇,美不勝收有紫紅、濃紫、淡紫、白等深淺不一的顏色,另有桃紅色鑲白邊的品種,變化多端,色澤艷麗。為夏季出色花卉之一。

 

紫薇的花期非常的久,可以從初夏一直開花到秋末,算一算花期絕對超過100天以上,所以「百日紅」的稱號,它可是當之無愧。


紫薇跟一般常見的行道樹-九芎和大花紫葳皆屬於同一科,一般市面上可見3.6公尺以上的高性種、1.8公尺至3.6公尺的中性種和1.8公尺以下的矮性栽培種。

 

成木時樹幹呈赤褐色帶有白斑,外皮會自動剝落,露出內部光滑細膩的新生表皮,時間越久樹幹表皮越光滑,還會呈現出不規則的突起,因此又有「猿滑樹」的別稱,意思是指連猴子如此厲害的爬樹高手,也會因樹幹滑溜而爬不上去,並且枝條在上方向四面伸展,呈自然彎曲狀態伸長。


紫薇性喜光線,需放置於戶外全日照之處,等開花時再放置於室內欣賞,紫薇耐熱性強,可開放於酷熱的盛夏,但高溫會使水分迅速蒸散,所以根附近的表土乾燥時,便需要澆水,種於盆栽內的紫薇,必要時可早晚各一次。紫薇耐寒性也不差,在室外越冬即可。


紫薇對於土壤並不苛求,一般庭園土即可,可於土壤中加入有機大補帖為基肥,並使用好康多1號當做追肥,每2~3個月施用一次。成木時紫薇的枝條易呈弓形彎曲伸長,經過修剪後會促使新芽萌發,如果需要剪定或整形的話,切勿過度修剪,最好以自然的樹形為準,讓枝條可以自然的橫向伸展,使枝葉茂盛的樹冠下產生樹蔭。

紫薇於秋季花開落葉過後會產生果實,果實乾燥後割開取出其內的種子,放置於乾燥處,於翌年3~4月時播種,大約經過3~4年後實生苗就會開花。有種苗公司鑒於種植至開花的時間過長,於是便改良品種,培育出矮性的極早生種,只需種植4~5個月後即可開花。


於3~4月時選用乾淨的培養土,將種子播於盆內並覆上約0.5公分厚的土,記得澆濕土壤,在25℃時約20天左右即可發芽,發芽後記得放於日照充足、溫暖的場所,可施用好康多1號為追肥,株高10公分左右時,植株枝條會開始橫向伸展,而於花芽分化時(約5~6月)施用花寶3號為速效肥,可使花朵數增加並使花朵色澤艷麗。

紫薇對抗空氣污染的能力很強,可以吸附一些空氣中的有毒物質,改善空氣品質,並且成木時紫薇樹冠會產生很大的樹蔭。

繁殖:

可用播種、扦插、壓條法繁殖,春季為繁殖適期。播種法種子須先泡水,

 

扦插法繁殖,當花開完後落葉時,可選用剪下的健壯飽滿枝條,取10~15公分,除去下部1/2的葉片,斜插入土約1/3,同時需保持土壤濕潤,置於光線明亮處,大約30天左右即可發根。

用途:適合道路、庭園列植、盆栽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