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葉黃梅

又稱:米老鼠樹、金蓮木

金蓮木科金蓮木屬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原產地:熱帶非洲

栽培:

栽培土質選擇性不苛,只要排水需良好之普通園土均能成長。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生育均佳,但日照良好開花較繁盛。定植時挖穴宜大,並預施基肥。每年春、夏季生育旺期,應注意澆水,勿使乾旱。早春生長萌發前,整枝修剪一次,可維持樹型美觀,並促使萌發更多側枝供開花。經栽培數年後植株逐漸老化,宜做強剪一次,促進枝葉新生。性喜高溫,喜多肥,生育適溫約23∼30度C,冬季需溫暖避風越冬。

 

桂葉黃梅可以長到一至三公尺,葉片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葉緣疏鋸齒狀,厚革質葉片非常像桂葉,所以很多人乍看下都會把它當成桂樹,所以又叫桂葉黃梅 。

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桂葉黃梅開出的花朵,花朵五瓣,僅約三公分左右,跟梅花也很像,屬於嬌小花型。 所以要看到米老鼠臉的模樣,應該是秋冬之際,如果是12月底1月,可能就太晚了。

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桂葉黃梅的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加上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葉片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葉緣疏鋸齒狀,厚革質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都把牠當成桂樹。花與梅花神似,5片花瓣,但顏色是黃色的。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果實原本是綠色的,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 。

株高1∼3公尺。 葉互生,長橢圓形,葉端有針狀突尖,葉緣有針狀疏鋸齒,厚革質。花冠鮮黃色,瓣五枚,花謝後,蕊及萼片不脫落,還漸漸轉成鮮紅色,果實 成熟後由綠轉成烏黑,造型很像卡通米老鼠頭部。

「米老鼠樹」的正式命名為「桂葉黃梅」,由這個名字其實就可以大致描繪出它的長相:葉片像桂花的葉子,厚厚的,長橢圓型,而且葉的邊緣還有鋸齒;至於黃梅呢,那花就會與梅花神似了,5片花瓣,但顏色是黃色的。

通常植物授粉後花瓣、雄蕊、花萼大多會脫落,但桂葉黃梅之雄蕊及萼片不但不脫落,還漸漸轉成鮮紅色,果實成熟也由綠轉烏黑,造型酷似卡通米老鼠頭部。

繁殖:

可取果實內之種子播種,春至夏季為適期。成苗後經肥培1∼2年,即可移植庭園栽培。另成株開花結果後,種子掉落地面,亦常見自行發芽成苗。

用途: 庭園點綴栽培或大型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