蛺蝶花

又稱紅蝴蝶、金鳳花、孔雀花、番蝴蝶、蝴蝶花

蘇木科 落葉灌木

原產地:熱帶美洲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日照良好,排水需良好的生長環境。 性喜高溫,耐旱,生育適溫約攝氏23∼30度,冬季需溫暖避風。

株高約1∼2公尺, 莖幹枝條具刺。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6-9對,卵形或長卵形。 春末至秋季開花,花冠紅色,頂生,總狀花序,五瓣, 花絲細長甚為突出,基部生絨毛、花梗亦長。花冠似蝶翼,故名紅蝴蝶。莢果長而直約9-10公分成熟為黑褐色、內有種子6-8粒。此外,另有黃蝴蝶與紫蝴蝶兩種。

紅蝴蝶,原稱「蛺蝶花」,花如其名, 當花朵盛開綻放時,宛如一隻隻美麗的蝴蝶正在樹梢翩然飛舞, 因為這個原因,人人稱之為紅蝴蝶。 花謝之後,果實外貌像豌豆,扁平的莢果,垂掛在枝頭上, 初為綠色,成熟時轉為褐色,成熟後果殼捲曲, 將種子推送出去!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繁殖:

播種法,春至秋季為適期。

用途:小型或間植行道樹、庭園美化、大型盆栽、蜜源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