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果

又稱:Mysteriousfruit(神秘水果)或Miraclefruit(不可思議的水果)

山欖科常綠灌木

原產地:西非,迦納、剛果

栽培:

神秘果喜歡生長於略微酸性介質中,其介質微酸度pH4.5~5.8之間,田間種植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另盆栽種植則以泥炭土拌入蛇木屑或無雜質的培養土為最佳。或是栽培介質可用粗砂碳化稻殼人造土《棉絮》進口椰子絲均勻混合。另外泥碳土和珍珠岩混合也是很好的栽介質。

 

若只種植於基本的一般土壤會因排水不良,易造成根部腐敗,植物將會慢慢地落葉直到只剩莖幹而枯死。神秘果適合盆植,自幼苗起即一直種植在盆缽之中,無需刻意移植到地面上,只需在當樹身成長茂盛到超過花盆大小時,移植到更大容器中,並補充新土,讓其根系能繼續成長即可。

 

要確定土壤的排水很好,因為神秘果不喜歡一直在潮濕的土壤中,它來自一個熱帶氣候的地方,喜高溫多濕,尤其幼苗期,以噴灌方式維持相對濕度,有助生長,但忌土壤排水不良易造成根部腐敗。

 

雖然成株能耐輕微霜害,但最好還是儘可能避免,在室外最好種植於部份陰影的地方,就像一般的室內植物,只要提供在半日照明亮處即可,但全日照亦可以,只是葉片會稍微赤 紅的色澤。

 

神秘果為終年常綠灌木,鮮少落葉,樹高可達2∼5公尺,生長緩慢,以盆栽植四年生之樹高可達60∼80公分,樹形略呈尖塔型。初葉為紅褐色後轉為淺綠色,老葉呈深綠或墨綠色,葉形略似細葉欖仁,呈倒披針形或倒卵形,多數叢生枝端或主幹互生,葉脈明顯,側脈互生,有些葉子其葉緣微有波浪形。

 

花開葉腋,白色小花,徑僅0.65∼0.75公分,全年開花,花期4∼6週,花有淡淡椰奶香味。花後結果,為綠色橢圓體漿果似橄欖形,長約2∼3公分,徑約公分,初果為綠色,成熟後呈鮮紅色。種子由果肉包覆,種子約佔果實的二分之一,頭尾略尖,如小橄欖狀,果肉可供食用,果肉去除後之種子一半為深褐色之光滑表面有如釋迦果種子,另一半為由果肉留下的一層薄膜包覆,難以去除,遂有(陰陽子)之稱。神秘果摘採下來後,極易快速脫水故保存不易。

 

神秘果的花開在葉腋,當然其果實也生長在葉腋,當我們由上往下看時,不易發現果實的蹤跡,所以必須屈下身來,由下往上看,如此更增添神秘果的神秘感。而健康的神秘果植株著果時,常常是一簇簇的著果,有時一簇就是同時五六顆以上。

種子的味道極苦,有的人吃了甚至會感到舌頭發麻,口感非常不舒服,但是據說,種子也有其醫療上的應用,所以也有人將
神秘果磨成粉末而食用

 

神秘果的根系發展和一般樹木有個特別不同的地方,就是除了主根之外,側根的發展很少而且很細微,植物若沒有主根在成長到一定高度時,容易因風雨等外力造成側根斷裂情形,影響其正常生長,所以神秘果不像一般側根多的植物適合用扦插或高壓法繁殖(因為扦插或高壓法繁殖的植物無明顯的主根)。所以神秘果只有實生苗才適合大面積栽培,較不容易因風雨等外力而造成樹幹折斷

 

另外在植物學界及生物科技界,有研究人員發現,神秘果的根,具有強力抗蟲抗病的效果,故有人以基因改良的方式,以神秘果的根部基因來改善其他根系較弱的作物,使神秘果的效用發揮到極致。

 

神秘果之神奇在於可以將食之奇酸無比之水果轉化成甘甜如飴,如消費者為攝取檸檬中含有豐富之維他命C,然因檸檬酸味強烈,需添加多量糖水以淡化、稀釋檸檬酸,唯恐攝食過量之糖分,致令卻步,不敢飲用。如食用一粒神秘果,就可把酸檸檬變為甜檸檬,且芳香無比,食後甜度味覺留存口腔內可達三十分鐘之久。

 

神祕果含有多醣蛋白與大量維他命C,長期食用可達到瘦身美容、健康的功效,對於糖尿病者,也是不錯的替代品,享受酸性水果,又不會造成血糖負擔,另外在解酒方面也有效,能在短時間內,降低酒精濃度的功效。

 

變味原理

 

神秘果果實中含有一種酵素「醣蛋白」,稱為「神秘果素(Miraculin)」,具有轉換味覺的功能。當食用神秘果後,其中的神秘果素會分布在舌頭的味蕾細胞膜上,在中性pH的環境下,神秘果素上的甜味接受蛋白,不會與甜味接受部位結合,因此神秘果素不具甜味。在食用酸性食物後,因為有「酸(H+)」的存在,舌頭上的味蕾細胞膜結構會改變,此時甜味接受蛋白便結合在甜味接受部位上,所以就感覺到甜味。神秘果素會緊緊的結合在舌頭表面,持續2小時以上,在食用神秘果後的1~3小時之間,所吃的酸性食物皆會感覺甜美無比。而神秘果此種轉換味覺的功能,是一種物理性的、天然且安全的變化,適合作為日常食品食用。

 

因此神秘果可提供製成酸性食品的助食劑,或製成可滿足糖尿病患需要甜味的變味劑。神秘果每年有2次明顯的花果期,即2-3月開花,4-5月果子成熟,4-5月第二次開花,至6-7月果子成熟。成熟的果粒深紅色的小果,裡面有一種子和少量白色甜味的果肉。神秘果若以盆栽方式種植,亦可開花結果。

 

田間栽培管理以有機肥料與固體複合肥料為主,盆栽栽培則為緩效性肥料配合液體肥料之施用,增加磷、鉀肥有助於開花結果。施用頻率依生長季節而斟酌使用,在夏季時,應更常施肥。神秘果除了紅蜘蛛和白粉介殼蟲外少有其他的盆栽害蟲。

 

神秘果來自熱帶潮濕的地區,神秘果這植物怕霜害,較寒冷的地方需要在花盆裡培植,方便於隨時搬移到溫暖的環境,神秘果是適合盆栽式種植雖然成株是可耐略微冷霜侵害,但是寒冷霜害也造成神秘果落葉,影嚮成長最好儘可能的避免南台灣的栽培環境適合於50%黑網下培植也可以種植於部份有陰影的地方。

 

換盆時機為它的根群充滿整個容器,再移植到一個更大的花盆之中培養。衰弱的植株,可使用透明塑膠袋將植株以細木棒支撐,成為簡易溫室《 此方法也可用於度過冬天寒冷霜害使用》,放置於弱光處,加以觀察並適時的再施於水份。

繁殖:

以種子及扦插繁殖為主,亦可採用空中壓條法,將成熟健壯的扦插枝條直接插入培養土內,等長根成活了,便會開花而結果

 

用種子繁殖、發芽所需的天數為2週左右,到植株開花結果需要3∼4年。可用殺菌過的泥碳土或培養土在穴盤內播種。神秘果種子播種的發芽率尚可,但是在發芽後的三個月內是關鍵期。

用途:

1、神秘果終年常綠,生長緩慢,樹形優美可供盆栽觀賞之用。

2、紅色果實拔除蒂頭後,即可整顆食用,食用時,整顆放入口中,輕輕咬破果皮,慢慢咀嚼,讓果肉在舌頭及口腔內充分翻滾,使汁液滲入舌頭的味蕾和口腔內壁細胞,後將種子吐出,雖然果肉不甜,但食用後神奇的效果立刻顯現,可將酸澀的水果轉化成甜美的口感,此種效果可保持3020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