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

又稱: 山茶花、洋茶、曼陀羅樹、晚山茶、耐冬、楂、山樁、海石榴 、姬樁

山茶科、山茶屬

原產地: 台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

栽培:

栽培土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及日光照射需良好:性喜冷涼半蔭的環境 ,抗暑性及耐空氣污染力低。生長本能極緩慢,枝條不必過份修剪,以自然生態為佳。茶花姿美色艷,富麗高雅,廣受大眾喜愛。適合庭園美化或大型盆栽。

 

山茶花種類、數量都多得驚人,依顏色分有紅色系、粉紅系、白花系、混合花系。依原產地分有台灣原生種、大陸原生種、日本引進種、西方引進種等。花期從十一月到二月,漂亮多姿,但每年五月要修剪讓使其長得更好。花期在 11月至隔年 2 月間。茶花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從花苞著生在枝頭上,到花朵完全盛開,歷時長達半年之久。茶花修剪的時機約在 5-6 月間。

 

株高約1∼3公尺,樹皮光滑呈現灰白色,葉厚, 葉革質,互生.卵形或橢圓形,葉端漸尖,葉緣有鋸齒.葉面濃綠具光澤。葉面光滑具光澤,呈深綠色,葉背有軟木質小凹點,乾燥後具小突起。花多頂生或腋生,單瓣或重瓣,花色千變萬化,品種繁多,花色大輪艶麗,小輪嬌美可愛 。

 

花期春季,早春花蕾太多,消耗養分過多,不易開花需摘蕾,每枝條僅留1~2蕾即可。 花型大而美,並帶有淡淡清香,花色有紅、粉紅、深紅、玫瑰紅、淡紫、白、粉白等多種顏色。
果實為蒴果,果大皮厚,內含1∼2或2個以上的種子,種子形狀為圓形、球型、半球型或楔形。

 

山茶花原產於中國雲南地區,自古便是頗富盛名的花卉,在唐宋時期,受歡迎程度達到顛峰,十七世紀時,由中國傳到歐洲,再由歐洲推廣至全世界,在當時造成轟動,而有「世界之花」的美稱,如今品種多達600種以上。
 
全日照或半日照;喜歡充足的日照,但由於台灣夏季氣候非常炎熱,午後陽光太強烈,栽培時應該要注意選擇適合的場所,以能接受上午陽光,而午後自然遮蔭的場所較佳。 喜冷涼氣候;栽培處通風要良好,茶花忌高溫悶熱的環境。


對土壤較不挑剔,只要不是偏重鹼性的石灰質土,都可生長良好,無論是較黏濕的黃土,還是較疏鬆的砂質土,都可以用來栽培茶花。

 
小苗上盆後到發育良好,約需要一個月時間,這段時期必須保持盆土濕潤,以免苗株枯死。茶花澆水不可太多,也不可太少,夏季時2∼3天澆1次,而春、秋、冬三季則每星期澆水1次,或待盆土表面乾燥在澆水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直接淋在花朵上。

 
茶花喜肥在定植前可使用有機肥料置入植穴底部,覆一層土在置入植珠。 生長期間可每月施用化學肥料1次,或使用化學長效肥料,但開花期間應停止施肥,以免造成落花、落蕾。

繁殖:

可用扦插播種嫁接,扦插繁殖最好在6~7月後,用當年生枝條,直插或斜插於沙與土的混合土中,約經一個月可發根成苗,再行假植。嫁椄通常在春季花謝後,用於改良品種。

用途:大型盆栽、庭園造景、經濟作物庭、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