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樹

又稱:青楓

槭樹科多年生落葉喬木

原產地北半球溫帶

栽培:

栽培土質以肥沃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及日光照射需良好。性喜溫暖的氣候,槭樹株高10至20公尺,樹冠傘狀圓錐形,嫩莖的樹皮呈青綠色,因以得名。葉片對生或叢生枝端,葉為單葉,圓心形至闊圓形,長6至10公分,寬7至10公分,掌狀5裂,先端漸尖,基部心形,兩面光滑,邊緣呈不規則或重鋸齒。花小而多,呈淡綠色或黃綠色,約在春末時綻放,雌、雄在同一朵花上,花朵排列成傘骨型聚繖花序。

 

果實為雙翅果,翅倒卵形,翅果初為紫紅色,成熟后棕黃色,兩翅開展成鈍角,成熟之後會隨風飄落散佈秋冬落葉前,綠葉轉紅葉,全株葉片熖紅似火,全山滿谷,一片火紅極為美麗,楓情萬種,教人迷戀!本省野生分佈極多,但在高冷地區較易轉紅,以日本及北美更為令人陶醉。生性強健,且栽培管理容易,機關學校公園普遍栽培。

 

槭樹是舉世聞名的觀姿觀葉植物,尤其在秋冬季落葉前,遭受寒流侵襲,葉片形成離層,葉綠素逐漸轉變為葉黃素及葉紅素,全樹葉片蹈紅似火,頗富詩意,令人陶醉。槭樹的葉紅素比較濃,且葉落較慢,因此能顯出整株通紅的景象,時間可達兩、三星期之久,非常壯觀。
但在台灣平地高溫,秋季葉色不易變紅,反而掌葉槭類春季萌發之新葉,色彩繽紛也是非常的賞心悅目。

 

槭樹和楓樹從表面看來極相似而混淆,簡易的辨別方法,槭樹葉片對生,果為翅果,果實好像長了兩片翅膀;楓樹葉片叢生枝端,果由多數蒴果互相癒合而成頭狀之聚合果,果實近圓形,而表面似有密集的尖銳刺。

槭的葉子以「對生」方式生長,也就是兩片葉子在樹枝上同樣高度的地方相對生長,葉形是呈五裂的掌狀,就像手掌張開一樣。樹幹光滑,小枝幹綠色。果實為有之裂果(翅果),好像長了兩片翅膀;兩邊各藏一粒種子,可借風力傳播到遠處。

槭樹為台灣特有種植物,生長在全島低及中海拔700至2200公尺的山地闊葉林內。秋冬在第二波寒流過後會先轉黃再變紅,人們也相當喜愛,因此大量栽種供觀賞與園藝造林用。青楓和楓香的葉片相似,最簡易的分辨法即是青楓的葉對生,果有翅;楓香是葉互生,果為複合果,球形有刺,因此口訣就是:「楓互槭對」、「楓刺槭人」。它的葉片是三線蝶的幼蟲食草,樹幹流出來的汁液,加以蒸餾後,還可製成楓糖漿。

 

槭樹類分佈於中國大陸、日本、北美、歐洲等地,品種有120餘種,台灣亦有原生種,如青槭、台灣三角楓、台灣紅榨槭等。槭樹葉對生,掌狀分裂,葉色因品種之異,有綠、紅、銅紅、斑葉或錦葉等變化;花為雜性,有環狀花盤,果為有翅之裂果,成熟之裂果(翅果)各具一長翅。槭樹是舉世聞名之觀姿觀葉植物,尤其在秋、冬季落葉前,葉片由綠轉黃、橙黃至紅色,美麗壯觀之景象,詩情畫意,令人陶醉,為高級之庭園樹、行道樹,幼株可盆栽;但在台灣平地高溫,秋季葉色不易變紅,反而掌葉槭類春季萌發之新葉,色彩繽紛悅目。

繁殖:

育苗採用播種法,春夏將種子播於輕鬆壤土,一個月內即能萌芽成苗。

用途:盆栽、園景樹、行道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