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欖仁

又稱:木欖仁、枇杷樹、大葉欖仁樹、楠仁、涼扇樹

使君子科

原產地:台灣、熱帶亞洲。

栽培: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半落葉性喬木,株高10~25公尺,欖仁的葉子很大,長度常超過25公分,形狀像一個倒卵形,葉大而柄短,先端圓形,葉面可以見到數個不明顯的腺體,葉背脈腋下也有許多個腺窩,雌雄同株,花為腋生穗狀花序,雄花居頂,雌花在下;核果扁卵形。

 

大葉欖仁是台灣變色葉植物的代表,到了秋冬便會落盡樹葉。每年3、4月間新芽會陸續冒出,等新芽全部展開,就進入開花期。大葉欖仁樹形高壯、葉片既厚且大,大葉欖仁樹性強健,生長快、耐風、耐濕也耐鹽,萌芽力強、不選擇土壤而且壽命長,又喜歡高溫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也是屬於陽性植物,因此適合生長於海濱。

 

質感較為粗獷的欖仁樹,原本生長在熱帶的海岸地區。它在春夏枝葉茂密,有如巨大綠色陽傘;秋冬則葉片會慢慢的轉紅掉落,欖仁樹果實堅硬具纖維質,含有豐富的油脂,可為黑色染料,也因為這樣而能浮在海面上漂流散佈。

繁殖:

可利用種子或扦插繁殖。

用途:庭栽觀賞,行道樹,果皮作染料,葉及種子可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