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

又稱:紫雲木、巴西紫葳、金鳳花、非洲紫葳花。

紫葳科紫雲木屬的落葉喬木

原產地:巴西、秘魯、玻利維尼亞及西印度群島

栽培:

樹性強健性喜高溫而乾燥的氣候,最好種植在排水、日照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生育適溫22∼30℃,耐旱性極強。土質以砂質壤土為佳。在臺灣中、南部開花性良好。栽培處日照要充足。苗木定植時可使用少量腐熟堆肥混合土壤作基肥,成長期間若生育遲緩可再酌量施用天然肥料或堆肥。若盆植時,宜採一尺 直徑以上之大盆。喜高溫,不耐寒,7度C以下生長停頓,生育適溫22∼30度C。

 

株高8~15公尺,藍花楹高大樹冠傘狀如鳳凰木,老莖有明顯的裂紋。掌狀複葉葉對生,二回羽狀複葉、小葉長橢圓形,先端尖、青綠色而葉背淡綠色。花期在晚春及夏季、花著生於枝條、總狀花序、頂生花簇、花冠筒狀扁管狀小花,下端膨脹成鐘型,為藍紫色。夏季盛開時全株花序密集,串串紫藍,花朵密集,非常美觀,花期約1個月餘,邊開邊落,使地面是一片紫色。

 

扁平果實,直徑約 5 公分,長出來時是青綠的,成熟後會變成褐色,開裂只會開裂一半,長得很像響板。種子 0.5 公分大,圍有一層薄膜。藍花楹開完花之後,枝頭會結出龜殼形的果實,相當特別,與鳳凰木鐮刀狀的果莢是完全不同的。

「藍花楹」原產地是在巴西,所以又名巴西紫葳,可是開花最壯觀的地區卻是在南非,所以也有人為非洲紫葳。在台灣除了藍花楹之外,也稱為紫雲木。

藍花楹與鳳凰木(蘇木科)兩者都是外來引進的庭園與行道樹種,葉子都是二回羽狀複葉,開花期也一樣,如果沒有開花,乍看之下,外觀非常酷似。但如果仔細觀察還是可以分辦出兩者的不同:一、鳳凰木的枝條較平展,而非洲紫葳樹形較高,小葉也更小。二、到了5~8月的花期,會看到藍花楹開紫色的花;而鳳凰木開紅色的花,別名「紅花楹」,兩種樹一眼即能分辨出來。三、果實:藍花楹結荷包蛋形的蒴果,而鳳凰木則是結長豆莢的莢果。(註:樹幹粗壯挺直,有如屋宅的大柱,故稱為「楹」)。

繁殖:

種子繁殖春秋雨季為適期,約20天可萌芽成苗;苗高2∼3尺可移植。

 

亦可用仟插或壓條法繁殖,插穗取自去年生組織充實無病蟲害之枝條,剪取每20公分為一段,斜插入土2/3,經常保持濕潤。

用途: 1.優良園林、行道樹種:樹形很美,開藍色的花,是一種值得推廣的園林樹種。2.雕刻工藝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