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

又稱:西番果、時計果、雞蛋果

西番蓮科 多年生蔓性藤本的植物

原產地:巴西

栽培:

栽培土以富含有機質且排水良好的疏鬆土壤為最佳。百香果以果汁具有特殊風味而著名,在葉腋的地方會長出綠色的捲鬚,這綠色捲鬚是攀爬的工具,另外幼株葉子剛長出來的葉子是橢圓形的,但當植株慢慢成熟後就會有大量的掌狀葉(三裂)長出,花單生於葉腋。

 

1610年間傳入歐洲,當時西班牙傳教士發現此花至覺珍奇,花型極似基督之十字架刑具,柱頭上3個分裂,極似3根釘,花瓣紅斑、恰似耶穌頭部被薔薇刺出血形象,5個花藥,恰似受傷傷痕,此花花形正象徵耶穌 受難的情況,西班牙人以Passioflos名之,直譯之為「受難之花」。由於翻譯的錯誤,也有將 Passion fruit,誤譯為「熱情果」。

 

於1901年間,由日本將百香果引入到台灣,由於花的外形跟日本古時的時鐘面很相似,因此日本人稱它為「時計草」,果實就稱為「時計果」或「時鐘果」,早期中國自西方引進之物均冠以「西番」之名,故有西番果之別稱。最初引入台灣的百香果是紫皮品種,香氣較淡但甜度較高。後來又由美國引入黃皮品種,香氣較濃。在台灣常見的百香果,多是兩者雜交而成的品種。

 

圓形的花朵看起像太陽的臉譜,而那絲狀的花瓣看起來就像太陽射出來的光芒花,花開是白色或紫色花,為單性花,腋生,新枝每節著1枚,每花具白色萼片5枚,白色花瓣5枚。線狀射線兩輪,射線近基部呈紫色,近頂端近白色。雄蕊5枚,每蕊頂著生大形花藥1枚。子房頂端呈白色具有3歧花柱,柱頭澎大。

果皮堅硬,革質,種子黑褐色或黑色,細小,數目多,外面包被黃色,芳香,果肉酸,風味甚佳。果實成熟時,自蔓藤自然落下,百香果的果實可入藥,秋熟時採,洗淨鮮用或晒乾備用。

百香果屬於攀爬植物,一般會採用棚架栽種,果實會結滿在棚架上。不過,百香果果實成熟時會掉到地上,所以農民採收時都是在地上撿收。如果在樹上採摘後,用催熟的方法讓果實熟透,則甜度和香氣都會較為遜色。

百香果的果實有很多黑色細小的種子,種子被黃色的果肉包著,酸中帶甜,香氣濃郁,香甜多汁。很多時會用來做甜品,又或者當作飯後果來享用。近年則流行製成飲料,由於需求龐大,所以很多時都會製成濃縮果汁,銷售到外國去。
 

台灣於1901~1907年引入紫色種,目前已成為低海拔山區野果,民國53年大量引入黃色種,並在彰化縣及南投埔里、魚池等地區推廣栽植,於民國64年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利用紫色種與黃色種雜交,選育出具有自交親和性之雜交品種,並於民國70年正式命名為「台農一號」,成為台灣栽培主要品種。

 

一般可分為兩大種,一為紫皮百香果,一為黃皮百香果。紫皮百香果的莖捲鬚與葉片都為綠色,花在清晨開放,中午閉合,種子黑色,細小數目多。黃皮百香果蔓藤與紫皮百香果相似但生長較旺盛,與紫皮百香果的區別是莖、葉脈、與捲鬚呈紅褐色或紫紅色,種子呈深褐色,花在正午開放晚上閉合,黃皮百香果具自交不親和性,柱頭垂下時,不容易與花藥接觸,所以結果率較低,早期均採用人工異株異花授粉才能結果。

百香果非常容易栽培,本省只要無霜害地區均可栽培,植株生長迅速,自種子播種繁殖之實生苗,經定植後約8~10個月即可開花結果,經濟栽培年限為4~5年,果實經授粉後,約60~80天,果皮逐漸轉色為成熟應有的色澤,並自然掉落地上,採收時可在地上撿拾,在樹上果實尚呈綠色的未熟果百香果,因經催熟後,酸度高,香味低,影響品質,不宜採收。

 

百香果植株生長迅速,自種子播種繁植之實生苗,經定植後約8~10個月即可開花結果,經濟栽培年限為4~5年。黃色種百香果(花期5~12月)自交不親和性,柱頭垂下時,不容易與花藥接觸,早期均採用人工異株異花授粉才能結果,台農一號品種與紫色種(花期12~5月),柱頭幾乎接觸到花藥,因此不必行人工授粉,經蜜蜂或其他昆蟲為媒介授粉即能結果。在國內產地分佈,以台東縣、南投縣、台南縣較多,產期在6月上旬∼12下旬,盛產期在7~9月。

果實經授粉後,約60~80天,果皮逐漸轉色為成熟應有的色澤,並自然掉落地上,採收時可在地上撿拾,在樹上果實尚呈綠色的未熟果百香果,因經催熟後,酸度高,香味低,影響品質,不宜採收。百香果在常溫不易久藏,如超過7天果皮將會逐漸枯萎,產生黴菌和果肉發酵等現象,其風味和營養等價值均將受損。果實採收後如不即時加工應冷藏於6℃下,可保存一個月之久。

 

百香果成熟後果皮呈紫色、至為美觀,香氣濃郁,適宜生食,食時可縱剖為二半、用匙取食,其風味爽快芳香,帶酸之假種皮,一似果漿,至為鮮美可口,此種果汁可以摻和一般冷飲或冰淇淋共飲,香氣大增,風味更為優雅,此外更可作罐頭。百香果之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蛋白質,是夏季生津止渴、消除疲勞、開胃的高級飲料,尤其油膩的食物吃多,具有除膩助消化的效果,也可防止動脈硬化之功能。

百香果屬於後熟型之水果,自然成熟落地後,在放置2~3天後,香氣強度反而增加,更為甜美,如常溫放置7天後,逐漸枯萎的外皮漸皺,果肉漸起發酵的作用,果重減輕,風味差。而生果(未熟果)除糖度較低,酸度高,香氣不足,含澱粉量較多外,可能含過量之氰化物,不宜食用,但其含量會隨果實之成熟而逐漸消失。

繁殖:

百香果播種繁殖容易,不過目前所用的品種都是雜交選育而成,如果以實生繁殖後代容易產生分離,所以目前販售的百香果都是以嫁接繁殖,而黃皮種百香果因為生長旺盛,耐濕又抗旱,且具有抗萎凋病的特性,最適合做砧木,所以目前國內都是播種黃皮百香果來做砧木。

用途: 農民經濟作物採果栽培,也可種植在盆器裡,配合特製的盆架上當做盆栽。果熟可供食用外,果肉可加工製百香果汁,風味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