蔦蘿

又稱: 遊龍草、縷紅草、錦屏封、新娘花。

旋花科蔓藤植物

原產地:墨西哥、熱帶美洲

栽培:

蔦蘿,原產於熱帶美洲,故其生育溫度需較高,生長適溫15-30℃,發芽溫度約25℃,發芽天數14天,在台灣,春、夏(3-6月)播種,夏、秋(6-9月)開花 ,每天開放一批,晨開午後即閉合。蔦蘿的細長光滑的蔓生莖,長可達4-5米,柔軟,極富攀援性,是理想的綠籬植物。柔弱纖細的花莖,可以延伸長達四公尺以上,依附在籬笆上的模樣,就像是一條翻滾中的龍,故有「遊龍草」之稱。

蔦蘿,莖細軟,具蔓爬性;羽狀複葉,葉片細如絲;花從葉腋下生出,花梗長約寸餘,五裂呈星形,顏色深紅鮮艷,花管為細長喇叭狀;果實為朔果,種子成熟後為黑褐色。可栽植於盆子、窗台、欄杆或綠籬。

蔦籮有紅白二色,種子宜直接播於盆中,需覆土,發苗後再除去弱小苗,可每月施用一千倍花寶三號花肥,生長期要以竹枝或窗花棚架,以便攀爬。栽培土質以砂質壤土為佳,日照、排水需良好,日照不足,開花數會減少。

施肥方面,在植株生長期間,建議施用好康多一號(氮、磷、鉀比例14-12-14),但於開花期,則需改用花寶三號(10-30-10),以促進開花。蔦蘿在生長期間,所需水分多,應特別注意!另外,蔦蘿種子較大,所以可待成熟後自行採收,陰乾後密封再置於蔭涼處或冰箱中冷藏。

與蔦蘿同科屬的還有圓葉蔦蘿和槭葉蔦蘿。圓葉蔦蘿,葉片卵形,頂端尖,花冠洋紅色,喉部黃色,花多而色艷。槭葉蔦蘿,為羽葉蔦蘿與圓葉蔦蘿的雜交種,葉片呈掌狀分裂,裂片披針形,頂端長銳尖;總花梗粗大,著花1-3朵,色深紅,花比羽 葉蔦蘿的花大一倍

蔦蘿性喜陽光充足而溫暖的環境,不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抗逆力強,管理粗放。但在排水良好、肥沃的砂質土壤中生長最好。盆栽蔦蘿,上盆時盆底放少量蹄片作底肥,以後每月施一次液肥,並經常保持盆土濕潤。

蔦蘿的花冠筒呈長形漏斗狀,側面看來像高腳杯;花冠邊平展具五淺裂,由上往下看,就像五角形的小星星,甚為討喜。蔦蘿的花常開於清晨,於午後陽光直射時閉合。紅花種比白花種常見,且分枝性較強。

繁殖:

蔦蘿用種子繁殖。每年可在11月初採收種子,翌年春4月播種,一周後可發芽,苗生3-4 片葉時定植,苗太大時移植不容易成活。蔦蘿成熟時,種子會自然裂開,自播繁殖。蔦蘿生命力強,適應性好,一般沒有什麼病蟲害。

用途:盆栽、吊缽、藥用、庭園綠籬、棚架栽植等。盆栽可用金屬絲紮成各種屏風式、塔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