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鄧伯花

又稱: 大花老鴉嘴、大花山牽牛、通骨消、翼柄鄧伯花、黃花山牽牛

爵床科鄧伯花屬

原產地: 印度、孟加拉

栽培:

大鄧伯花生命力強,栽培土質以肥沃富含腐植質之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通風、日照、排水需良好。栽培土壤常保持濕潤或靠近水源,生育更旺盛。幼苗定植前,最好能預埋有機肥料作基肥。由於蔓延力強,設立棚架需寬大,若無棚架,牽引攀緣籬牆、大樹也能開花,但莖蔓常有雜亂現象,缺乏美觀。春至夏季為生育旺盛期,水份補給要充足。追肥每1~2個月一次,各種有機肥料或三要素均佳。冬至早春應修剪整枝,並隨時剪除地下長出的新莖芽,有利生育開花。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2~30度。

 

鄧伯花為常綠藤本植物,莖葉密被粗毛。有很強的攀爬性,藤蔓可達 20 公尺以上,幼枝綠而軟,老枝木質化成灰綠色,全株被有粗毛,萌芽力強,莖枝交錯頻繁,遮蔭效果特佳。
 

葉對生,廣心型或闊卵形,葉緣呈角狀淺裂,形似瓜葉,具長葉柄。花腋生,單立或呈總狀花序,穗狀下垂,花冠漏斗狀上仰,花色為紫色或藍色。蒴果,頂端尖突。

全年均能開花。花單立或總狀花序。花腋生,鐘形,花梗短,大型美麗,徑約 7-8 公分,花冠藍色或淡紫色,花心淡黃色,筒狀 5 瓣,或 2 唇,上面 2 裂瓣,下面3裂瓣,冠喉處呈白色或微黃,二強雄蕊,花期周年。蒴果,頂端尖突。
 

葉子的質地、形狀與佛手瓜或胡瓜相近,不開花時,真讓人弄不清楚;跟瓜類最大的區別在於,大鄧伯花的葉片對生,而瓜類則為互生。夏秋兩季是大鄧伯花的花期,常看見棚架上藍花成串,凌空往下垂,自然婀娜多姿、美不勝收。由於花穗長達數十公分,因此花開花謝,總可以持續好一段時間。

大鄧伯花生長快速,分枝能力甚強,喜歡充足的日照,但常因植株過於健旺而崩塌,秋季需予以修剪

繁殖:

可用根莖扦插或分株法,春至夏季為適期。健壯的成株能在地下生長肥大的塊根,並在基部四周長出新芽,可挖取新芽或地下橫走的根莖,斜插於介質,約經30天發根。

用途:盆栽、花棚(蔭棚、花架、花廊)、庭園美化、圍籬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