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欣賞

炒米香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

三的搶搶滾,四的炒米粉,

五的五將軍,六的六子孫,

七的蚵仔煮麵線,八的講要分一半,

九的九嬸婆,十的敲大鑼。

打你千,打你萬,打你一千零五萬,

羞羞羞,不見誚,

量輸不甘願,量輸起蝦龜,不甘願起蝦龜,

我要來去投老師,投老師。

 

 

 

這首炒米香孩子可一邊唸唱一邊玩猜拳遊戲,至於詞句的意義則不講究,只是隨口造韻,使其唱唸時押韻、好記、易學,並給孩子無限的想像空間,活潑兒童的童年生活。孩子之所以喜歡且主動朗誦兒歌,乃因大部分的兒歌內容通俗淺白、生活化、趣味化再加上句法簡潔節奏明快,又能配合各種遊戲來玩,頗能滿足兒童的需要,兒童自其中獲得快樂,所以深受孩子的喜愛。

在這首童謠中提到了米香、韭菜、炒米粉、蚵仔麵線等台灣特有的食物,在以前農業時期米香在當時的文化佔有一定的時代意義,在當時各項物資缺乏,秋收後農民有了稻米,便等著爆米香的師傅踩著三輪車敲著鑼來到,家家戶戶準備好一鳳梨罐頭的白米並附上幾塊錢的工資,請爆米香師傅將白米變成又香又脆又甜又可口的米香,米香在當時可是大人小孩的最愛,爆米香師傅在村子出現也表示秋收已畢,農忙已過了。韭菜是做菜時的馨香料,很多人炒菜時都喜歡加些韭菜來增加食物的美味;炒米粉亦是台灣特有的食物,很多人都喜歡炒米粉獨特的口味而百吃不厭,在以前家裡要炒盤米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要招待客人或過年時餐桌上才有可能出現炒米粉這盤大菜。蚵仔麵線是道地的海港小吃,鹿港沿海地區出產蚵仔麵線又是大家喜歡吃的副食品,二樣一起調理加點香菜其美味令人垂涎。

童謠的押韻格式是不拘的,只求順口、易學、易記,像其中的搶搶滾、炒米粉;五將軍、六子孫;煮麵線、分一半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