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生佛

  司馬光,字君寶,宋朝陜州夏縣涑水鄉人,世稱涑水先生,生於真宗天禧三年(西元一○一九年),卒於哲宗元祐元年(一○八六年),享年六十八歲。仁宗寶元間考中進士,歷官翰林學士、御史中丞、門下侍郎、尚書左僕射,卒贈溫國公,謚號文正。著有《資治通鑑》、《獨樂園集》等書。

  司馬光自小聰慧仁慈。在孩童時,曾和一群玩伴在中庭玩遊戲。當時有一個小孩子攀登上放在庭中盛水的大缸,不小心掉進缸裡去。眾小孩都害怕的跑開了,只有司馬光不慌不忙地拿了一個大石塊,把缸打破,水從破洞流出,那個掉進缸裡的小孩子才沒有淹死。

  司馬光本性踏實仁厚,誠信待人。在西京閒居時,有一天叫老兵把他所騎的一匹馬牽去賣。他對老兵說:「這匹馬夏天有肺病,你要先告訴買馬的人。」他家有一個琉璃盞,被官奴打破了。地方官洛陽府尹很生氣,把官奴收押起來,然後呈請司馬光處置。司馬光並不加以怪則,批示叫洛陽府尹把那個官奴放了。

  司馬光一生為國為民,是宋朝的賢相。在位時,恩澤廣被,普受民眾愛戴。百姓立木主奉祀他的,幾達萬家。大家都稱他是「萬家生佛」。他逝世後也備極哀榮。據《雲谷雜記》這本書說,司馬光逝世時,京師百姓休市前去拜祭。在街巷哭著送葬的人,何止萬千。當時的皇帝命戶部侍郎趙瞻、內侍省押班馮宗道等護靈歸葬。趙瞻等回京向皇帝覆奏說:「民眾哭司馬光哭得很悲傷,好像是哭他們自己的親人似的。各處奔去會葬得有好幾萬人。」司馬光的人格德業,由此可見一斑。

  宋朝人稱司馬光為「萬家生佛」,乃是比喻恩澤普及於眾人,像佛的普救眾生。現在變成了一句成語,除了比喻恩澤普及外,也用以稱頌醫生解除病人的病痛。

原文:司馬溫公真是萬家生佛。
譯文:司馬溫公真稱得上萬家生佛。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社出版李炳傑編著「幼學瓊林的故事」